牧者分享

悔改的呼喚與呼求(一) – 悔改的呼喚與呼求

文:羅翠璧宣教師

猶太人慶祝新年是在猶太宗教曆的七月初一日,名叫「吹角節」(大約在陽曆的九至十月),是一個慶祝秋收的節日。猶太人在當天會吹響羊角,發出洪亮的響聲。在這幾次的牧者分享中,我們將透過闡釋「吹角」這行動的三個象徵意義,思考我們該如何進入新的一年。

首先,角聲是一種發出警報的聲音,特別是在戰爭中,呼籲人要警醒,並且起來爭戰。同時,舊約中的先知會以吹角傳遞神審判臨到的訊息(如賽五十八1,珥二1)。這警號正是要呼喚人民展開一場與罪惡對抗的屬靈爭戰,大家要警醒、悔改。從吹角節開始的十天,以色列人會認真地對付自己的罪,他們會禁食、認罪、與人和好,預備自己在七月初十的贖罪日(Yom Kippur)中獻上「火祭」, 與神和好。在舊約,「火」一方面象徵神的忿怒,另一方面有潔淨的功能,而獻上「火祭」有求神潔淨、赦罪的意思。以色列人在慶祝收成及新一年開始的時候,不是為到過去的豐收而沾沾自喜、或是為失收而沮喪,而是重整靈性,帶着與人、與神復和的關係進入新一年的屬靈戰爭及日常工作當中。

此外,猶太人相信「吹角節」是最重要的「審判日」,在當天,地上所有人皆要面對神的審判。神會打開三本冊子,分別用來記錄義人、惡人,和介乎兩者之間的人(即不完全是惡的人)之名字。義人的名字既立即被寫在生命冊上,就得以存活;惡人的名字一旦被記在另一本冊子上,他的名便立即從生命冊上被塗抹(詩六十四28)。最後一類人的名字被寫在第三本冊子上,他們必須把握贖罪日的前後十天,悔改而成為義,並且與人和好,修補破裂的關係,以保證名字能及時被寫在生命冊上。否則在下一個贖罪日之前,他們的生命若有任何差池,便要永遠滅亡。故此,吹角節更是一警示,提醒眾猶太人要把握贖罪日前的「最後機會」向神悔改、並趕緊修補與人的關係。

同時,以色列人在戰爭中吹角,亦是以角聲向神發出呼求,正如民數記十9所述「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角)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紀念」一字可指人透過禮儀、守節去紀念神的本性與作為,同時亦可以指人透過守節求神記念祂與人所立的約而施恩於人。利二十三24提到的「以吹角作紀念」的「紀念」有後者的意思。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面對屬靈爭戰,但當人願意謙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就會伸出祂的恩手,帶領人得勝。

隨着新一年的開始,角聲提醒我們人生在世與罪惡對抗的屬靈爭戰是停不了的。其實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即使我們不想參與這場屬靈爭戰,這充滿罪惡的世界都會主動來挑戰我們的信仰。當職場原則與信仰原則有矛盾的時候,當我們向朋友傳福音卻被拒絕的時候,當我們與家人關係不和的時候,當我們情緒低落想要什麼也放棄的時候……我們要警醒,不要向罪惡的權勢低頭,也絕不妥協,主耶穌必會光照、加力給我們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