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新年的角聲(二)-誦讀及聆聽神的話語

文:羅翠璧宣教師

上回提到猶太人慶祝新年是在猶太宗教曆的七月,初一那天在《聖經》中是「吹角節」(大約在陽曆的九至十月)。「吹角」這行動有三個象徵意義,上次我們提到「吹角」的第一個意義是「悔改的呼喚及呼求」,今次我們闡述「吹角」的第二個意義:誦讀及聆聽神的話語。

在出埃及記十九13,16,19記載,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神的律法時,「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上帝有聲音答應他。」在吹角節中角聲響起,就是呼籲人要前來聆聽神的話語,紀念神與祂的子民所立的約,又要藉誦讀神的話語,提醒以色列人既生為神的子民,就要按神話語的教導而活,而非按己意而行。

在吹角節中要有「聖會」,即是「神聖的召集」。據尼希米記載,在以色列人剛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不久,「七月初一日, 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尼八2-3)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多年,剛回歸耶城時,當地還是一片荒土,百廢待興,重建城牆亦遇上不少困難--這正是他們重建信仰之時。在這樣的處境下,文士以斯拉在新年的聖會中向百姓誦讀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來觸動人心。眾人百感交雜,一方面淚流滿面,同時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向神俯伏敬拜。聆聽神的話語叫眾人不只是地理上回歸故土,而是從外邦風俗的影響中回轉歸向神,重建他們的信仰。

新年的角聲呼喚我們回到神面前,透過祂的話語重整我們的信仰。人要透過神的話語才能親近神及明白神的心意。猶太人在誦讀和聆聽神的話語中開始新的一年,讓我們反思自己過往對神的話語是否有足夠的重視,並訂立新一年的具體讀經計劃,透過閱讀神的話語而更深地親近神及認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