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新年的角聲(三)-高舉神的王權

文: 羅翠璧宣教師

猶太人慶祝新年是在猶太宗教曆的七月,初一那天在《聖經》中是「吹角節」。在這三次以「新年的角聲」為題的牧者分享,我們透過闡釋「吹角」這行動的三個象徵意義,思考我們該如何進入新的一年。上兩回提「吹角」是「悔改的呼喚及呼求」,亦是提醒人要誦讀神的話語,今次我們將闡述「吹角」的第三個意義。

在舊約的記載中,人會於君王的加冕禮吹角,而吹角一字的字根亦可以用來表達人對君王的讚美及喜樂的歡呼。因此,在秋天收割的時候吹角是要人記得耶和華作王,祂的權柄統管萬有,地裏一切的出產都從祂而來。

同時,在古代近東的文化中,「安息」通常是表達神明已經掌控宇宙。在創世記中,耶和華神在第七日安息,表明祂是宇宙的主宰。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在安息日不可做工,是要人學習不倚靠自己,而是信靠統領宇宙的神的供應,專心來到祂的面前敬拜。吹角節要守為「聖安息日」,是要人高舉神的主權,仰賴祂的供應,並在敬拜中向祂發出讚美及歡呼。這叫人在收成的時候不再只着眼於自身工作的成敗,卻是重新確認神在掌權。

在新的一年,我們可能有很多新的計劃,不論是工作上、學業上、家庭生活中、在教會的事奉團隊中,我們都希望去舊迎新,但深願我們能在作這些計劃時,考慮的不單是自己想做什麼,而是「我可為神做的是什麼」。定下計劃之前先禱告,想想神是否喜悅,並以禱告開始這些計劃,高舉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

同時,在農曆新年期間我們會有好幾天的假期,讓我們在這些「安息」的日子尊神為大。現在有不少人在假期時放縱私慾,暴飲暴食,或是沉迷手機、電玩、電視等。我們要記得,「安息」不是為了放縱,「安息」是為了敬拜。希望我們都能好好善用這幾天的假期,與神、與人都和好,保持靈修生活,並把握時間整理自己的屬靈生命。可能我們在農曆新年期間會有拜訪親友的時候,讓我們亦把握這些機會與人和好,並將神的愛與他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