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生命的執整

文:周健雄牧師

都巿生活的特徵是忙碌和急速,但做到忙而不亂,急而有序,需要恆常有秩序的靈修操練來作整個生命的支點。過去一段日子,忙著一件接一件事情。這些事情從功能看都是重要的,做好了對群體對個人都有益,但我的心思就是被這些事情攫住,起居作息漸漸不由自主地隨著事情的緩急節奏而俯仰,生活愈來愈缺乏焦點,是執整自己生命的時候了。

當然,人在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尋求神的幫助,慈悲的神總會聽人的禱告,並在他們的挣扎中給人開路,如雅各在雅博渡口與神的使者摔跤 (創卅二24),約拿被吞在魚腹尋求神的面(拿二1-6),都是耳熟能詳的例子;而且這些「與神摔跤」的時刻,往往是生命轉向的關鍵。可是,更關鍵的,是每天安靜神前,在默觀中仰望祂。

每天安靜神面前所生出的無窮力量,可使人在遇到困難時不致手足無措。詩篇六十三篇有幾段相關的禱告,提醒我學習怎樣一生依靠神。第一段是詩人遇到急難時的呼求:「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第二段是詩人每天安靜神前、仰望祂的榮美的禱告:「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第三段是詩人一生讚美神、高舉神的立志:「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我反覆思想這三段話,深悔過去只在遇到困難時才來到神前求問祂,缺乏每天親近神的時光,更遑論一生讚美神、高舉神,難怪生命常常乏力,缺乏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