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大齋期

2017 大齋期

《二零一七年大齋期》──3月19日至4月15日

教會年曆的編排圍繞著基督生平兩件大事 ― 降生與復活,為迎接這兩件大事,教會年曆內分別有將臨期及大齋期。傳統大齋期始於復活節六個禮拜前的禮拜三,至復活節前一天結束(主日不計算在內),共四十天。為避免與中國人的農曆新年重疊,永光堂的大齋期縮短為28天,並定在每年的復活前四週開始。

大齋期是一個「預備的節期」,故此正確的焦點應在大齋期指向的基督生平兩大重要事件之一:基督的復活。透過推動一連串的屬靈操練,幫助弟兄姊妹磨練意志,更深地認識並體會基督救贖的恩典,激發委身的決心與行動,好能堅立弟兄姊妹們在大齋期之後,天天背起十字架,與復活的主喜樂地同行。

今年的大齋期將於3月19日展開。今年我們會結合「饑饉節儉支持五餅二魚運動」及「默念耶穌的受苦深化委身捨己的心志」,繼續以沿用已久的口號 ― 節約自制,操練靈性‧饑饉儉樸,分享豐盛―為操練的綱領,並將省下來的金錢用於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每年建議的普世宣教項目上。

活動概覽:

今年大齋期的操練將會分開三個層面進行,分別是:個人、小組及教會,以不同層面加強眾肢體同心追求靈命長進的屬靈氛圍。


各項下載


巴赫的【馬太受難曲】

St Matthew Passion of Johann S. Bach

承接去年以音樂欣賞會的形式了解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所創作的【約翰受難曲】(St John Passion),今年我們會再邀請詩班指揮李潔瑤姊妹,指導肢體們如何欣賞以〈馬太福音〉第廿六至廿七章為藍本的【馬太受難曲】(St Matthew Passion),潘耀倫牧師則會講解〈馬太福音〉中基督受難的敘事的特色和神學重點。


《格外的敬虔》28天靈修默想

在大齋期期間,肢體使用《格外的敬虔——靈修默想小冊子》思想基督的生平;而永光e電園網頁會有電子版及聆聽版《格外的敬虔》、小組資料、大齋期行事曆供肢體下載,《格外的敬虔》大字版則供有需要的長者或肢體使用,幫助弟兄姊妹以自己認為最適切的方式進行經文默想。

格外的敬虔 – 電子及聆聽版

下載- 格外的敬虔 – PDF版


苦路第十三站

苦路第十三站為「耶穌被埋葬」,我們會把永光書院禮堂內的「主耶穌屍體」卸下,並放進墓中,以此為默想的素材。

有為、有所不為及個人立志

除了「饑饉餐」之外,「五餅二魚」運動是透過降低生活水平來實行的。過去我們一直鼓勵弟兄姊妹在「食」和「行」兩方面節約,以自選的方式進行「守齋」(有所不為),包括:部分時間的禁食(例:在週三中午不進食、只吃素食或不吃零食)(例:大齋期內不打機);以及每天按部就班地加強運動量,以收鍛煉之效,增強緊緊跟隨主的意志(有所為)。

今年大堂鼓勵肢體也在「衣」和「購買日用品」的方向作出節約,例如對耐用品質素的要求降級,把減少購買衣服或日用品節約的金錢作五餅二魚捐獻。此外,大堂也鼓勵肢體以個人的總支出,或以家庭每月總支出上作出節約,便能將一切的節約包括其中。

每年大家會把節省的金額記錄在饑饉卡上,並寫下個人立志事項。今年大堂會特別設計饑饉卡,個人立志部份能夠撕下。我們鼓勵各肢體填寫好個人立志後,用手機拍下成為手機的桌布 (wall paper)。撕下的個人立志將會以小組為單位貼在預早派發給組長的大紙上,再把這貼滿組員立志的大紙貼在三樓30號房及四樓40號房的立志牆上(少年團可貼在七樓的Banner上),以激勵肢體作出攻克己身的操練。


舉步維艱

自2013年起,我們推出了一項以卵石路為設施的操練,使弟兄姊妹能從多一個途徑經歷基督在苦路上舉步維艱的情景。去年我們運用整個天台花園,從平坦、柔軟的人造草,走到堅硬的麻石磚,再走到卵石路上,讓弟兄姊妹親身經驗主耶穌在世走過的不同路途。默想程序並已放了在永光e電園網站,供肢體下載使用。

舉步維艱靈修資料


苦路默想

這是我們已實踐多年的操練,由最後晚餐至從死裏復活,深入地默想基督的苦難與得勝。
今年我們會個別邀請長老在主日帶領小組走過苦路十四站作靈修默想。青年團四家的長老會在大齋期的四個主日輪流當值,帶領小組參與《苦路默想》操練,藉此與肢體結連,一起走在基督苦難的道路上,體驗基督受苦的奧秘。
個別肢體也可如去年一樣,以MP3作個人默想。另外,圖文並茂的「兒童版苦路默想」則會繼續採用,供家長們帶領子女一同祈禱。

苦路默想電子版

兒童版苦路默想

下載 – 苦路默想(長老帶領版)


生命省察

除了每週恆常的認罪祈禱會外,大堂會在大齋期延長開放小禮堂時間,給肢體安靜省察,作個人認罪禱告及生命整理之用。小禮堂內會附以個人默想省察程序,並播放音樂,幫助肢體安靜及進入基督受苦的奧秘。


小組立志及主日短聚

我們會為小組預備四份於主日短聚的資料,主要目的是幫助小組組員互相激勵及檢討,好能在彼此扶持的氣氛下完成各人在大齋期的立志。

今年我們亦會透過一段經文的誦讀、聆聽、抄寫、背誦及分享,一同反思基督的受苦,並把該週經文以串珠的方式製作成實物,加強肢體對基督為世人受苦救贖的反思。

第一週 (3月19日)

第二週 (3月26日)

第三週 (4月2日)

小組立志與短聚資料第四週 (4月9日)


饑饉餐

饑饉餐定於每年的棕樹主日舉行,為受苦週揭開序幕,2017年的日期為4月9日。「饑饉餐」乃是以最簡單的飲食(一個麵包和一包飲品)來實踐饑饉的意義,以小組形式進行,一則是為了讓眾肢體一起實踐簡樸,二則是提供一個場合,讓眾人分享一下大齋期以來操練的情況及收穫。

為推動眾肢體投入五餅二魚運動對普世宣教的關懷,今年大堂會指定各家/隊工為五旬節聖潔會國際差傳部四大區作出禱告守望。(各家/隊工禱告守望安排請瀏覽永光e電園)
各家/隊工肢體在參與饑饉餐時,亦可為所指定的四區代禱,藉此加強普世宣教的關懷。

五餅二魚小冊子


受苦節筵席

「受苦節筵席」乃參考猶太人的逾越節筵席設計而成,以小組形式進行,讓肢體們感受和思想基督為罪人受苦、代贖的恩典。今年「受苦節筵席」小冊子已作更新,重新整理筵席的結構,也擴充了由主禮人讀出的釋義,以幫助弟兄姊妹掌握筵席的信息。在〈附錄〉部分更轉載了有關永光堂如何藉著「五餅二魚」運動連於普世宣教的文章,讓新一代更清楚神在我們當中的恩典與作為。

下載- 受苦節筵席


認罪祈禱會

從2013年起,我們藉一小時的認罪祈禱會,強化大齋期的認罪元素。今年3月22日及4月5日會舉行兩次「塵土和十字架」認罪祈禱會,負責人為潘耀倫牧師、周健雄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
至於3月29日及4月12日兩天,仍會舉行半小時的認罪祈禱會,負責人分別為羅翠璧宣教師及陳淑嫻牧師。


培靈祈禱會

大齋期培靈祈禱會共有3次,日期為3月24日、31日及4月7日,負責人為堂主任黃月英牧師。


受苦週晨更

2017年受苦週晨更仍以「苦路一至八站」為默想主題,一連四個早晨,以警醒、敬畏的心靈一同聚集在神的殿中,藉着默想在苦路上的主耶穌,思想基督徒在世應有的態度。負責人依次為梁靄庭牧師、陳淑嫻牧師,麥日強牧師及李淑儀牧師。


受難節崇拜

是記念耶穌捨尊降卑、順服至死的救贖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