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大齋期

2017 格外的敬虔

馬太筆下的耶穌基督

文: 龍振明牧師

馬太筆下的耶穌基督,是上帝應許的彌賽亞,大衞的後裔,上帝揀選的君王,祂來就是要彰顯上帝的義,實現上帝的國度。

耶穌的家譜:祂是開展上帝的國度的王

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記述了耶穌的家譜。其中,〈馬太福音〉所記述的家譜以亞伯拉罕及大衞作為兩個重點人物,顯明耶穌與上帝國度的建立和延續息息相關。上帝分別與亞伯拉罕及大衞立約,要藉他們建立祂的國度(創十二;撒下七),且藉這國度祝福萬國。上帝的國度要藉大衞的後裔存到永遠,從大衞而出的君王將永遠治理上帝的國度。自大衞王以後的名字,都是猶大君王的名字,顯明耶穌乃為王者後代,而〈馬太福音〉更以王國的興亡作為家譜歷史的分水嶺,再次強調耶穌來到世間,就是要開展上帝的國度。

耶穌出生時的記述:祂是新的摩西

在記載耶穌降生的事跡時,〈馬太福音〉處處著重表現耶穌的君王身分。祂的降生,甚至引起地上的「猶太人的王」希律的極度不安,更要將嬰孩耶穌置於死地。後因暗中殺害的事失敗,結果將無辜的兩歲以下嬰孩全部殺滅。這樣一段記述,不難令我們聯想到舊約的法老殺以色列的男嬰的故事。兩次的屠殺,為的都是保著自己的權柄,但神在舊約保存了摩西的生命,在新約保存了耶穌的生命。再者,舊約的摩西帶領民族出埃及入迦南,新約的耶穌也出埃及入「迦南」。〈馬太福音〉筆下的耶穌,正是一個新摩西,是人民期望已久的救主。

耶穌地上的工作:祂是將天國帶到人間的偉大教師

耶穌在地上的工作始於一個宣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下)。〈馬太福音〉將耶穌的教導及事跡分為五大段落,有學者表示,這凸顯了新摩西的意象,是新的「五經」(尤其是摩西是在山上領受神的律法,這五個段落正是由耶穌在山上講出〈馬太福音〉最突出的部分──「登山寶訓」開始)。耶穌的五段教導,內容都環繞天國的主題:第五至七章的登山寶訓闡釋天國子民的生活準則;第十章是對門徒的訓示,講解天國的使命;第十三章以比喻啟示天國的奧秘;第十八章講天國的群體,是耶穌對教會生活的指導;第廿三至廿五章則揭開天國終末的景況,勸誡及警示各人為迎接天國實現作好準備。征服死亡和罪惡的權勢是耶穌地上使命的高峰,就是以十字架的受苦、死亡,宣告上帝的拯救勝過罪惡和死亡的勢力。

舊約中,摩西既是民族的拯救者,同時更重要的是,他是屬神群體的教育者。神透過他的口,講出屬神群體要遵守的種種律法,這一切記載在以色列民族信仰的基石──「摩西五經」內。透過那五段講論,〈馬太福音〉欲指出耶穌是一位新的教師,祂的權柄超過摩西的權柄,祂的教導更是超過人間一切人間的拉比。事實上,祂是獨一無二的拉比(參太廿三8)。耶穌的教導並不是廢掉舊有的律法,乃是要成全;祂不是要放棄法利賽人的義,乃是要超過他們的義;祂不是推翻舊約的信仰要求,而是提出超越及成全舊有信仰要求的一個更高的要求;祂也不是要與過去的信仰分家,而是接續著舊約的信仰,將之帶到更高、更新的境界。耶穌的教訓一方面承接過去,另一方面卻在開創一個新的時代。「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 下)是耶穌對祂的門徒最終的期望;而這番話,正正和應著五經中「聖潔」的主題(利十九2,廿7~8、26,廿一6 ~ 8,廿二9、32 等)。

馬太筆下的耶穌:與人同在的上帝

在講述耶穌的降生時,福音書作者提及「以馬內利」(太一23),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馬太筆下的耶穌曾兩次親自表示祂就是「以馬內利」:一次是主耶穌與門徒論天國的時候所說的:「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另一次是當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向門徒所說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有別於舊約時代,上帝以分別為聖之物(如:會幕)、大自然的事物(如:雲柱、火柱),讓祂的子民具體地經歷祂的同在;〈馬太福音〉欲告訴我們:上帝的話語取了肉身,「上帝與人同在」的應許藉著耶穌在肉身顯現而實現在世人眼前,這是一件能親眼觀看、親身體會的基督事件(Christ event)。

結語

耶穌基督作為君王,祂不像世上的掌權者,以暴力及強權轄制人。耶穌基督作為新的摩西,祂確是人民期待已久的救主,更是全人類的救主。祂透過捨棄自己的生命,將人帶進上帝的國度。耶穌基督作為將天國帶到人間的偉大教師,祂以犧牲捨命、謙卑服侍作為榜樣,以公義和慈愛作為信徒生活的準則。大齋期間,讓我們一同細心地閱讀〈馬太福音〉,並用心地重新認識這位馬太筆下的耶穌。祈求上主加力、幫助我們,叫我們同心仰望耶穌基督在世為我們所立下的典範,不妄用權柄,並以服侍為懷,以生命活出真理的教導,讓天國進一步活現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