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必記念、必不忘記 (一)

文:周淑雯姑娘

神子降世的恩情,源於神的「記念」…

「記念」和「不忘記」在聖經中有近乎同義詞的應用。神不斷「記念」與祂立約的子民,展現了強烈情感結連。就與神立約的一方來說,對約的「記念」,不但能堅固對約的信心,更會因信而影響今天與未來的行動。

在舊約,「記念」常會與神的作為連結,當神記念與子民的約時,會心生憐憫,作相應的拯救。如神立天虹為記,每當天虹出現在雲彩中,神就記念與所有有生命氣息的立約,不再用洪水滅世(創九15~16)。

以色列民也會主動請求神的記念,當中尤以面對急難苦困時,他們會熱切呼求神記念祂的子民,懇求神施行拯救和憐憫。例如摩西曾求神記念列祖之約,免去對以色列民的烈怒(出三十二13)。又如參孫求神記念他作拿細耳人的身分(士十六28),希西家求神記念他一直在神眼中看為善(王下廿3)。

當以色列民沒有記念與神所立的約,敬拜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不再記念以色列,讓他們經歷被擄、國破家亡的日子。

但神從未有忘記與人的約定,在以色列民的亡國被擄中,神仍留下典章律例,讓每一個記念聖約,願意遵行祂的訓誨律例的人得著神的看顧。

我們有記念自己與神所立的約,努力持守這約嗎?大齋期將踏進第三個禮拜了,讓我們在思想耶穌受苦的奧秘,又願意立志攻克己身,堅持藉靈修操練突破自限時,要記念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0),免得我們的立志克苦成為自義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