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必記念、必不忘記( 二)

文: 周淑雯姑娘

不要懼怕!神必「不忘記」…
在新約四福音中,「忘記」一詞只出現了三次(可參太十六5、可八14和路十二6),而用於描述神則只有〈路十二6〉
。路加記載耶穌說的一段話:

「五隻麻雀不是賣二銅錢嗎?但在神面前,一隻也不被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的麻雀還貴重!」(路十二6~7,和修版)

耶穌這話正表明神必不忘記人,且看他們為貴重。但為甚麼耶穌在說話中加插了「不要懼怕」的教導呢?按路十二4-5 節,耶穌連續四次勸勉門徒「不要懼怕」:

「那最多只能殺人身體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我提醒你們該怕的是誰:該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扔在地獄裏的。是的,我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十二4-5,和修版)

耶穌提醒門徒不必懼怕那些逼迫他們的人,因為他們遲早也會面對從敵對耶穌的人而來的逼迫,若他們的焦點( 所記念的) 放在短暫的肉身的生命而非永恆的靈性生命,那麼他們就不真是記念神,也沒有領受到被神記念的意義。人不必懼怕因逼迫而來的性命威脅,因為這些威脅只能夠殺生命的載體( 肉身的生命),不能夠殺人的靈魂。人卻要懼怕神,因為人若離開了神,他生命的主體( 靈性生命) 就要死亡。

因此,耶穌吩咐門徒「不要懼怕」,正是指出人若能敬畏神,重視靈性生命,將自己的靈性生命與造物主結連在一起,就有永恆生命的保證,而不必懼怕從世界而來的種種逼迫。

不但如此,耶穌更指出,神看人為寶貴(參詩八5),且甚於其他受造之物。耶穌以兩個意象,就是在人眼中不值錢的麻雀和不可細數的頭髮,向群眾表明神「必不忘記」信靠祂的人。神連這些不起眼之物都記念( 不忘記),那麼,對哪些願意跟從祂、遵行祂訓誨的人,就更不會被祂忘記。

弟兄姊妹,今天甚麼是我們所懼怕的?當我們祈求神記念我們,讓我們首先思想:我們是否時常記念神、對神常存敬畏的心,以致我們因為敬畏神而不再懼怕世界所帶來的壓迫?我們又是否因為時常記念神、對神常存敬畏的心而一心學效主耶穌的克己、捨身、順服神的引領,活出有靈性生命的樣式?

在進入耶穌釘身受難的「受苦週」,讓我們記念耶穌救贖的恩情時,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主耶穌的受苦,立志背起十架跟隨耶穌,信守我們於大齋期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