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必記念、必不忘記(三)

文: 周淑雯姑娘

在十字架上,強盜懇求耶穌:「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強盜自知即將要死,也知道他身旁的耶穌即將要死,但為甚麼仍呼求主耶穌記念他?合理的解釋是:強盜自知犯罪纍纍,而耶穌卻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在眾人都在譏誚耶穌,用「基督」的名來調侃耶穌的時候,強盜卻被耶穌的生命所感動,認出這位被受折磨、性命懸於一線的耶穌,確然就是人人期待的基督。

被釘十架的強盜,在臨終的一刻,心中念念不忘的是自己的罪。他知道要面對神的審判,心裏甚是恐懼戰兢;他在罪中懊悔,卻毫無出路。只是他發現與他同釘十架的耶穌,他一生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他醫治過許多人,餵飽過許多人,訓誨過許多人,領過許多人回轉歸向神,不止息地向人傳講天國的福音;如今,他也被釘在十字架上,可是這位耶穌,他不但不懼怕世人的鞭打和羞辱,甚至在被釘在痛苦難當的十字架上時,半句咒詛之言也不出口,反而口出恩言為謀害他的人祈求神的赦免。他以「父」來稱呼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他的生命盡顯無罪和聖潔。「對﹗他就是基督﹗」垂死的強盜發現了耶穌就是基督,以悔罪的心向耶穌尋求生命的出路,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任何人都像強盜一樣,終其一生,終須要面對賜生命的神的裁斷和審判,心裏渴求被神記念。但罪使我們與神的關係阻隔了,更使人成為神的敵對者。但強盜尋求救恩的例子讓我們發現,神一直記念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得救,祂甚願意人都能在基督裏被神記念、與祂相和。神記念人,乃是記念我們與祂有和好的關係,在祂的救恩中得以成為祂的兒女。神記念人,乃是記念我們的心靈能與祂契合,縱然遇到危難困苦,也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不疑惑、不喪膽,以平安的心安然面對。神記念人,乃是記念我們都活在祂的旨意之中,活出有見證的一生。神記念人,乃是記念我們能遵行祂的託付,有分於祂的救贖計劃。神記念人,乃是記念我們以大信大愛來展現屬神兒女的獨特身分,吸引萬民來歸向祂。

耶穌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感謝神,這話早已應驗,因為,基督已經復活,且坐在神的右邊——作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