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一起事奉同工的同在︰由Doing with到Being with

文: 黃月英牧師

多年來,很多弟兄姊妹一起參與事奉,按著所屬的團隊和小組使命而作出策劃,談論事工的比較多,至於個人的生命處境和掙扎,有可能常掩蓋在熱烈的討論和策劃之後,然後會議後的歸途卻又再重現個人未曾言說的苦困。

有些肢體可能一起同工了很多年,事工仍然運作,卻從不知道同工在表層冰山之下的感受和想法,壓在下面未處理的情緒和想法,鮮有傾訴和分享,也可能拿不出動力去找同工坦然表達,於是或會以逃避的方式面對,或至終逃跑。

因此,同工之間學習「彼此聆聽」和「互相裝載」是既重要也極其寶貴,這樣的同行是屬靈的同行,是肢體生命相連的表達。聆聽和內心裝載是一個平凡的過程,需要忍耐和等待,有時是一起默觀靜坐、有時是屬靈閱讀、有時是至深的生命對談,這樣做由於我們彼此重視大家的生命、這樣做是我們為肢體們所作出的同行服侍。

同行中的真摯生命對談所涉及的想法、感受和渴想的內在檢視,催使人面對自己生命存在的真相,若有成熟的同行者幫助其辨識,那麼這樣的掙扎將會引向覺醒,使人進深地尋找生命的意義和開展信仰追尋的旅程。有時生命的危機或許到了一個臨界點,使人不滿足於自己處身的安舒區,很想勇毅地正視自己的軟弱,重新執整自己的生命,這危機因有屬靈的同行會化為了轉機。

因此,若我們敏感於發生在同工身上的變化,耐性地多點聆聽,或試著聆聽他們未有明說的,然後智慧地走近他們,忍耐著不先作判斷或評價,試著走進生命去了解明白和感同身受,把同工的生命現況擺放在心中禱告,求聖靈引導自己如何同行,那就不會在未走近前已造成傷害。這樣不表示消極妥協,而是顯出同行者靈性的健壯,把同工揹在肩上,把他們帶到神面前,恰如福音書記載的四位朋友把癱子帶到耶穌面前,是義無反顧和愛的承擔。

今年我們開設了一些與肢體同行的課程,就是讓肢體對自己的生命狀況有所覺醒,執整生命後的內在空間,就可以盛載一起事奉同工的生命掙扎。很多時候,被聆聽著並不需要人替他們解決問題,而是被聆聽使他們感到自己的價值,同行並不需要多言,但同行卻帶著安慰,原來我們並不孤單。我們很需要預備與同工同在的同工,同工不單關顧我們做了什麼,更在乎我們這個人的生命狀況。有這樣與人同在的同工,同行才會有力量,路途也不會太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