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屬靈伴侶與神同行(Being with God)

文:黃月英牧師

基督徒的戀人在神面前締結婚盟,盟約背後是二人生命的相連,在立約台前決心要把愛注入對方的生命。婚後生活有起伏波濤,只要二人兩心相依相繫,才能走過人生種種風暴。這是每一位立約者的渴望和願景,儘管明白到對方和自己都是很有個性又不易相處的人,但內心還是期望靠著神去克勝脾性的軟弱,而學習以靈性去面對一生之久的婚姻。

可是,現代的夫妻生活出乎想像的忙碌,忙著生計、忙著進修、忙著家務、忙著與兒女溫習功課、忙著手機的玩意…,就是這樣忙裡忙外地忙下去,於是順理成章地首先就犧牲了伴侶的相處,和錯過了在忙碌中與神的相遇。一些婚姻生活貌似二人同行,卻是各自修行。兩人雖然仍然是同屋和同床,就是失去了「同在」的感覺。關係的疏離,使人內心極不滿足,甚至心生怨忿,內心先是「火滾」,然後是失望的「冰冷」。這種冰冷的武器用來強化自己的受傷感,也以此冰冷來拒絕對方任何的善意表達,甚至內心早已判斷這一切的舉動都來得太遲了。「冰冷」的可怕,就是不給機會自己和對方,想把雙方的關係不回頭地「冰封」起來。但「冰封」了的關係還是淌著淚,內心仍舊是受傷和沉痛的。

在傷痛之中,也許各自還是會禱告神,但竟然禱告的內容只是「求神釋放」,祈求神諒解自己淡化婚盟的要求;其實禱告的方向應以「求恩面對」的心靠近神,以致能夠再一次走近對方。事實上,生命中任何的處境,都可能會使人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同樣的處境卻又可以是一個靠近神的機會。在無助時呼求神的幫助,懇求神軟化彼此的心、破碎自我的剛硬,大家就可以帶著神的同在,謙卑和慈憐地擁抱對方,修和那本應有的「夫婦同在的關係」。重新的擁抱有說不出的療治在其中,再一次相擁而流淚的說話,是只想說聲「對不起」。

伴侶關係的疏離,很多時都是夫婦先與神關係疏離開始。事實上,當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意志去愛,唯有呼喚神的同在,以致自己能夠以神的愛去愛。愛的力量無法從自身的罪性而來,卻可以從不斷地與神同在的靈性而生。在夫婦的關係之中,守著自己的靈性和與神的關係,是最有效的方法去守住夫婦的關係。

夫婦們要隨時清理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通過安靜默觀檢視積存心間的幽暗,並通過默觀祈禱把心中的重擔,通過神所賜的一口氣,以專注呼吸把心中的重壓交託神。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安靜交託」取代「發洩發狂」來處理自己的情緒,會逐漸經驗到內在的空間開始寬闊起來;接著,再邀請神在心中掌權,請求神以祂的愛充滿自己的心,然後在默觀祈禱中凝望伴侶的面容,覺醒到對方的軟弱和限制不是自己指控的所在,而是自己可以靠著神去愛的地方。

若能長時間操練以伴侶為默觀的對象,同時又祈求神使自己能夠去愛,聖靈便會柔軟人心;心裡面不期然地湧流出對伴侶的愛,使自己很想以愛去保護和建立對方,而不想傷害和重創自己所愛的人。這樣在祈禱中的內在轉化,確是有效地軟化人心中的剛硬和冰冷。因此,當自己願意把夫婦關係帶到神面前,又肯先對付自己,夫婦同在的關係就得以重建。默觀的禱告,不會令人「心硬」,只會令人因基督的愛而「心軟」,而柔軟的心就會不計前嫌地去愛和擁抱。

在這個自我為中心世代中,最美的事是靠著神的同在去保守愛情和婚姻,因為婚姻是愛的實踐。但愛的關係是要用靈性去經營的,愈願意以屬靈的教導去面對,愈能領受婚姻的福氣。幾經年月,守約的夫婦一定會發現婚姻關係而來的滿足和快樂;這分快樂並非物質或外在的保障,而是在神裡面的同在和生命相連。神通過婚姻所賜下的福分,是給予那些願意帶著祂的同在而與伴侶同走的約誓堅持者。

堅守婚盟者的伴侶,是屬靈的同行者,他們是帶著神的同在去彼此同行;在同行中的接納、肯定和愛意,一定使人無懼風浪地走過艱辛。對方並不完美,也不容易被改變,但在同在和同行之中,我們將一再發現,我們先被改變了,因為我們已放棄改變對方,反而是先學習破碎自己去愛對方,讓伴侶感到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誠然,我們在婚盟中的使命,就是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生命是可貴和被愛。無論其他人怎樣評論自己的伴侶,但當對方發現自己的配偶一直同在和同行,伴侶定會在被愛中勉力地走人生路,因為他/她知道這條路途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