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46 期 – 家庭探訪的經歷

vh346_1

文:余頴琳/職場使命隊

12月4日,職場使命隊選擇了到天水圍作家庭探訪,將福音帶進他們的家中。我們對天水圍的認識不多,只能從媒體中略知一二,而我自己也不例外。我們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舉辦探訪活動,分成二至三人一小組進行探訪。雖然我們有一些家庭背景的簡單資料,但我們仍是戰戰兢兢的,但感謝神賜給我們力量和勇氣走進這些家庭中。

我探訪的是一戶五人家庭,孩子年齡分別為五丶八及十一歳。當我們按門鈴後,孩子們迅速打開鐵閘,登記接受探訪的女戶主(媽媽)卻外出了。正當我們煩惱之際,男戶主(爸爸)友善地招待我們進屋,並樂意分享。在對話中,我感受到父親對孩子們的愛,常苦口婆心教導孩子們,孩子們偶然也在我們面前來個「反擊」,表達自己的想法。爸爸也主動地提到他與妻子已經一個月沒有交談,也經常為到管教孩子和生活瑣事而爭吵,但為了三個孩子,縱然自己生病也繼續努力地工作掙錢養家和堅持不會走離婚這一步。說著說著,竟然也忍不住流下男兒淚;懂性的孩子們當聽到爸爸的一番分享臉頰亦不禁掛上串串的小淚珠。他的分享聽得我們鼻子也酸了。之後,我們主動邀請他祈禱將與太太的事情交給神,但爸爸拒絕了。然而當我們說可以為到孩子們的事祈禱時,他卻欣然地接受。祈禱完畢後他們都齊聲大聲說:「阿門」。當我們睜開雙眼,看見他們都緊緊地握著雙手並且眼泛淚光,這個畫面既震撼又感動。

我從沒想過,我們只是初次見面,卻能得到他們真誠的分享,並且接受了我們的邀請讓主耶穌基督介入他們當中。臨別之時,我們向他們送上禮物包和心意咭,這個時候媽媽剛巧回來了,一家五口綻放燦爛笑容。深願神在這個家庭作工,讓主耶穌福音的種子慢慢地落在他們心田,不但叫孩子們將來能成為誠實丶無偽丶正直的人,更幫助夫婦二人修補破裂的關係,放下自我丶互相尊重丶互相扶持走到白頭。

雖然對他們來說我們可能只是他們生命中的幾位過客,很快會忘記我們的樣子,但願他們能記住曾有幾位基督徒在為他們送上祝福和代禱,感受到平安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