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49 期 – 「桌遊結連關係,福音照亮人生。」

vh349_1

文:趙彥德‧神棋種子

大家好,我是來自神棋種子,以傳福音為使命的隊工,和大家分享以桌上遊戲傳福音的心路歷程。

想起當初接觸桌上遊戲,是從2010年一次小組聚會中,玩一個名叫妙語說書人(Dixit)的桌上遊戲,其中我們要以一句說話或一個詞彙去形容一張圖畫,如果在參與者當中,有人能猜中那幅圖畫是你的,我們就能夠同時得分。

當我參與這個遊戲時,發現我們在遊戲過程中,多了時間相聚之餘,能卸下防衛去交流大家的想法。

此時不禁開始思考,能否以桌上遊戲為契機去打開傳福音的話盒子?

接着的數年,開始嘗試摸索用桌上遊戲去傳福音,在小組活動時間和新朋友在進行遊戲後,再去向他們傳福音。初時收效不大,因為新朋友多數玩完遊戲就走了,福音信息對他們而言,彷彿是一個附帶的環節。

在此事上令我感到困惑,我再次思考何以如此,用桌遊帶出福音是否行錯了路?主耶穌寶貴的福音是不應該以遊戲方式帶出?還是遊戲是否只應該是遊戲,不能登大雅之堂?

感謝天父引領,在2015年尾,接到黃牧師邀請我們拿基弟兄姊妹,參與石屋桌遊服務時段,透過桌上遊戲向區內的青少年推廣正面的訊息如面對逆境,人生的規劃等等。這一年多來的桌遊服務時間鍛練了我們各種溝通的技巧,豐富了我們對桌遊認識。我和太太在各式坊間的桌遊導師課程中,學到並掌握了以桌遊機制(Mechanics)去傳講訊息和以桌遊去解說(Debriefing)的技巧。

在此時刻,我終於看到能以桌上遊戲帶出福音的具體方法。但這個方法仍需時間去實踐。於是神棋種子在4月30日下午,在新堂進行了首次以桌上遊戲為主的傳福音聚會「神棋時刻」,是次聚會在愉快的氣氛下完成,同工們將這一年來學到的技巧整合嘗試將福音信息宣講,回應也是正面肯定的。

我們決定將會在下一季再舉行「神棋時刻」,期望能得着更多傳福音使人得救的機會。

我們領略到福音改變的不只是受眾的生命,更令我們透過愛的服侍學習更像主耶穌,明白天父愛的真諦。

最後,分享一節以保羅的處境,在林前9章22節寫到的經文:「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林前九23)

願我們彼此互勉,一同發掘福音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