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48 期 – 操練,讓我更認識受苦的耶穌

文: 彭彩寶/基督少年軍第230分隊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最愛」就是飲檸檬茶。每年的大齋期,我都一定有這項操練–戒飲檸檬茶。為甚麼是「一定」呢?其實是有段故事的,這要數算多年前的往事了……

話說當年我仍是少年團其中一「家」的導師,我們一群導師為着飢饉月的操練一起商議,想要作一個怎樣的操練既能適切全家的需要,又能提升我們對受苦之主的認識呢?想了又想,還是從飲食開始,有導師提議全家只能喝清水(家人煲的湯水除外),記得當時我說很困難,他們未必做到。然而,大家卻說就是要不容易,才有操練的意義。結果,我們全家就一起作了這個操練,這是我那麼多年以來最深刻的一個大齋期。不能飲有味的飲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沒有甚麼大不了,但這可是我的精神食糧呢!工作很辛苦時飲一口能減輕壓力,這廿八天怎樣渡過呢?

作為導師,我跟自己說一定要堅持,若不堅持,怎能以身作則呢?就是這份信念,使我走過這廿八天的路程。每天當我很想飲檸茶時,會立時想起自己的操練,是要紀念受苦的主,紀念耶穌為我所作的。耶穌能為我忍受十字架的苦難,難度我不能為祂作一點點的事情嗎?

而且,在這段時間,身旁的同事問我為什麼你不喝有味的飲品,那時我又有機會跟他們分享信仰。操練使我有見證福音的機會。

廿八天過去了,在復活的早晨,很快樂,快樂的不是我可以重遇「我的最愛」,而是經歷到得勝的滿足。

自此之後的大齋期,這項操練成了我的主菜單,今年我再次以戒飲檸茶作為我的其中一項操練。如上文所說,它已成為我的精神食糧,有點「上癮」的感覺,但我的力量來源應來自耶穌基督。因此,今年我希望每次當我想買一杯「我的最愛」來提提神時,便想想耶穌,想想祂怎樣愛我,祂會加力予我渡過難關。如此一個操練,由禁戒開始再提升到思考受苦的主對我的愛,十分有意思。

除此以外,今年還定了三個操練,就是每天抄寫「格外的敬虔」默想經文一遍、代禱半小時及步行一萬步。抄寫經文,讓神的話語成為我的食糧;代禱,讓我在禱告中與別人同行,更倚靠神;步行,讓我磨練與主同行的心志。每個操練,帶領我更認識救恩。

我的禱文:耶穌基督啊,但願今年的大齋期,使我更認識祢施行的救恩,加添我堅持實踐操練的決心,能榮耀祢,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