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50 期 – 相機能使我與基督隔絕嗎?

vh350_2

文: 鄭嘉偉‧演藝使命團

某位擔任音響事奉的朋友曾對我笑言:「我十多年沒有返崇拜了。」作為參與崇拜事奉的同工,我經常參與不到小組的生活。每逢教會的大時大節,有事奉要擔任,都好難參與到隊工和小組的活動,影響了原本的教會小組生活。但是,如果我們限制組員擔任大堂事奉,又未免太自私了,因為教會總需要有人做音響、獻詩、司樂、主席、領詩等等。教會的小組生活從來不只是限制在禮拜日那幾個小時的開組時間。以前有「禮拜日的基督徒」這個說法,或者可以引申多一個「禮拜日的弟兄姊妹」的說法。與其抱怨組員因為事奉無法參與隊工的聚會,我們何不積極一點,去支持事奉的肢體呢?史提反之家每個主日都會在崇拜前聚在一起為崇拜事奉肢體祈禱;簡單如幫事奉肢體預備一個午餐飯盒也是窩心的;又或者整個小組一起去觀看聚會的綵排。要作真正的弟兄姊妹,切實的行動,真的勝過千言萬語。

也有很多個年頭沒有在會眾席參與聖誕節、受難節、復活節的崇拜,但我又不會認為自己沒有參與聚會,我只是以另一個方式參與聚會,眾人唱歌的時候,有時我會拿著相機遊走,在核心的外圍拍攝著核心的內圍,思考著怎樣的畫面能代表這個時刻,心裡求問:「天父會喜悅這些畫面嗎?」。又有一次平安夜崇拜,攝影機直播著眾人手持燈光,唱著「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福音播四方」,萬眾一心地搖曳著點點的亮光,心中便感動莫名。所以帶著事奉來參與聚會是別有一番體驗的。

當然,在事奉崗位退下來的人也是不少,各有各的原因,很難判別是非對錯,但請記著,「退出」這個行動並沒有處理到我們內裡的真正問題,我們仍然需要努力處理自己與神的關係。

當我對著一大堆拍攝器材參與事奉的時候,有時會覺得與神隔離了,而我會這樣禱告:「親愛的天父,我現在雖然是參與事奉,我卻感受不到祢的同在,但我相信,並不是祢離開了我,只是我心如瞎子一般,看不見祢,我相信沒有東西可以使祢的愛與我隔絕,相機不可以、鏡頭不可以、電腦也不可以,求主堅固我這份相信祢的心,願我此刻作的微小的事奉,能討祢的喜悅,奉主耶穌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