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50 期 – 觀畫靈修

vh350_4

文: 彭佩茵‧史提反之家

有一日,牧師傳來短訊,希望預備一些復活節期的畫作,幫助弟兄姊妹做觀畫靈修。收到這事奉的邀請,心裡實在是感恩與興奮,也不敢草率答應,於是馬上聯絡對觀畫靈修操練有經驗的姊妹,看看我們可以承擔與否,沒想到我們一拍即合。就算大家各自的事奉與生活再忙碌,可是構思的點子卻充溢我們的心;而且後來更有對手工道具製品很有要求的國師父加入,並有一幫對繪畫藝術有興趣的好姊妹幫助場地佈置,事就這樣迅速而快樂的成就了。

回想數年前離開事奉了七年的家秘書崗位之前,一直在檢視自己的恩賜與事奉,心感教會行政事奉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但有感可以促使弟兄姊妹關注自己與神的關係,豐富我們的靈修生活更為美好,於是就想尋找並學習一些繪畫與靈修可以如何結合的可能性。那麼為什麼是畫呢?

從生活上,發現很多對信仰有保留或平日生活忙碌的好友,他們不會選擇跟我返教會,但都不約而同地對我表示和我去Art Jamming(自由作畫)後,每次也都感到心情改善和減壓了。無獨有偶,記得有一次預備到西班牙旅遊,因為想找找主日可往哪裡崇拜時,期間無意中在IPHC網頁的分享文章,發現了畫作藝術在西班牙五旬節聖潔會的傳教事工上的美好見證。

一對傳教士夫婦在八十年代被差到西班牙傳教,開初的十五年他們都以福音訊息傳遞與教學為基要,直到有一天他們籌募捐款來營運一所新教會,他在想不到有什麼方法時,問自己:「今天我手裡有什麼?」於是,他回想起自己從前學習的興趣,及他同是藝術家的爺爺的說話:「一個把手、頭、心應用於任務裡的人就是一個藝術家。無論你做什麼,做一個藝術家。」於是他再開始作畫,賣畫募款,開畫展及工作坊,把與靈有關的主題放入其中。會友們都邀請了他們的家人、朋友甚至上司來觀畫,結果當人在賞畫的過程中平靜下來,心靈開放了,就可以展開對談。往後他們在西班牙的傳教工作,包括以畫廊變成教會的聚會點,使福音事工亦得以繼續延展,現在他更到歐美各地,教授信徒如何藉畫和藝術來傳教。

在2015年全球大會有幸與這對傳教士牧師Lin Berry夫婦碰面,表示讚美與求問;其後又有機會以個人旅遊身分造訪他們其中一個在馬德里創立的CReA 藝術創意中心,一個交流與傳教的平台,他們的職員跟我分享他們的異象與工作,使我深感鼓舞,也讓我反問自己:「今天我手裡還有什麼?」

一路走來,在港不斷留意與畫或美學有關的工作坊與靈修操練,心裡總想繼續推廣,原因有四:

一.觀畫靈修操練可以豐富/深化我們在傳統讀經、背經文的印象與感受。特別是對文字閱讀不強,或視覺接受比較強的弟兄姊妹。

二.在節奏急速或規律化的都市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也慣於用理性去分析信仰知識並進行思考,希望透過觀畫或作畫誘發及培養我們以感性的一面呈現在上主面前,活潑的靈修生活是重要的。「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四24)

三.歷史裡許多名不經傳的作畫者,他們都留下了很寶貴及精緻的屬靈遺產,透過他們用畫筆重塑聖經故事,讓這些故事更立體和多角度的呈現於我們眼前,深化或更新我們對同一段經文的領受。記得有一位居於西班牙Toledo名叫El Greco的希臘人畫師,令世人驚嘆的是,他在繪畫每一張作品中,他不單記錄了地上發生的事件,他亦在畫面裡提供了同一時空在天國裡的描述,讓人每一次看他的畫時也會關心地上和天國/屬靈的兩個角度/國度。

四.無論我們以什麼媒體來進行靈修,如畫作、書法、園藝、音樂等等,最終目的是希望引導我們指向我們的主,與祂交通並親近,明白和認識祂。

願大家能珍惜並享受每一次藉讀經和觀畫的經歷歸回心間,與主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