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上帝家裡的人

文: 黃月英牧師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或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弗2:19和修版)

這裡提到四種人,第一類是「外人」,第二類是「客旅」,第三類是「聖徒」,最後一類是「上帝家裡的人了」。

「外人」這個稱號,在《弗2:11-13》都有提及,是「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2:11)、是「在上帝所應許的約上是局外人」(2:12下)、是「遠離上帝的人」(2:13上)。這個稱號足以描述預備進入洗禮池的弟兄姊妹的過去光景,那個時候他們從沒想過自己今天會與上帝立生命之約,他們當時過著的是「遠離上帝的生活」,是福音信仰的局外人,對上帝的心意和祂對人類的救贖一點也不明白,是救恩以外的經驗。

當時他們未認識基督信仰,極可能認為基督徒每個主日返教會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局外人的心態,使他們無法明白基督徒為何要堅守信仰且被受束縛,但不明白背後卻仍然存在著一分希奇和疑問,因為他們看見基督徒所努力的生命價值確有別於他人。基督徒生活的方式雖令局外人卻步,卻同時對局外人生出一分吸引力。很多人走進教會,就是被這分不屬於世界的價值和有上帝的生命所觸動,要看看究竟是怎麼樣的回事。

「客旅」是暫居的、是路過的、是以觀光為主。這個階段是以旁觀的參與,使他們近距離地與上帝的子民接觸和交往,就好像大家返教會的初期,開始認識教會,了解永光,逐步加入小組,參與團契生活。漸漸地不再是教會的「稀客」,而是「常客」和「熟客」,還習慣了崇拜坐在那個位置。大家就好像有了個默契,知道誰會回來坐在這個位置上,漸漸地由「外人」成為了「稀客」,由「稀客」成為了「熟客」。

也許有好一段時間,未洗禮之前,肢體們還是認為自己是客人,甚至以消費者的心態置身教會;但今天你們卻通過洗禮成為「上帝家裡的人」。「上帝家裡的人」即是「自己人」、「局內人」,不再是「客人」,是「家人」。不再只是青年團各家的家員,而是「上帝家裡的人」,大家在這裡生命相連,一起在上帝的家裡長進並且彼此牧養扶持。

「上帝家裡的人」有幾個意思︰(一)是被上帝接納得以授予這個尊貴的屬靈身分,(二)是以上帝為首所建立起的屬靈家園裡的一分子、(三)一班熟客在主裡面成為了一家人,互相稱呼為弟兄姊妹;換句話說,是一個屬靈的新關係。這個家「有上帝」和「有人」,這一群人願意尊上帝為首和被上帝差遣,在人生之中跟從主耶穌。作為上帝家裡的一位成員,致力邀請其他人同樣成為「上帝家裡的人」。

很多人活在世上沒有所屬,他們孤單因為沒有朋友、他們孤單因為與生命之主隔絕,沒有靈性;所以,生命裡面沒有完整的滿足和喜樂。他們對自己存在感到孤懸和脆弱,但當他們認識和接受上帝為生命的主宰,重新與上帝建立起關係後,他們就能經驗到那與上帝復和的平安和滿足,並且帶著「上帝與人同在」的應許活在世上。「上帝家裡的人」給人無比的溫暖和接納,在這條信仰路上,不是一個人獨自走,乃是很多肢體一齊同走。有上帝和有人同行,則這條由世途走向天路的路程,既喜樂又具挑戰性。

「聖徒」是指那些歷世歷代為信仰而立下了美好見證和榜樣的前人,他們是後來跟從主耶穌的人的典範。他們的生命故事成為了後來者的激勵。「聖徒」表示歷代有美好見證聖賢與忠心的信徒,共同譜寫上帝介入人類的救恩歷史;新洗禮的肢體是被帶進一段聖徒所寫的歷史之中,是被邀請延續著這段福音運動的歷史,從而加入「聖徒」的行列,以自己的生命見證譜寫另一頁的「聖徒行傳」。

「與聖徒同國」,這裡所講的國是「天國」,是指由上帝所掌管的國度,內裡所要求並高舉的價值與奉行的使命與這世界其它國度絕不一樣!可見,永光這個「家」不是洗禮肢體終極關心的目標,因為末世教會的七大病症之一就是團團契契病,這病使人沉迷於肢體關係而忽略了使命。「天國」的福音才是所有與上帝立約者所要關注的目標。因此,即使地上的事情令人灰心,但一想到自己是屬上帝的國的人,上帝才是最後的掌權者,內心就得到堅固,心繫天國,就不容易被動搖。簡而言之,新洗禮的肢體是「有家」,即有了新的關係;和「有國」,即有了新的目標。同是「上帝家裡的人」和「與聖徒同國」表示帶著新的屬靈關係,結連歷世歷代上帝的子民去參與一場屬靈的爭戰。

「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上帝的恩典,表示上帝和上帝的家對自己的接納;「不再是」表示在這個家裡面,不可以再以外人和客旅逃避自己對這個屬靈家園的責任、不再以舊有的脾性來面對事情、不再是旁觀地要求別人來服侍自己;而是「家裡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不會以私事為由拒絕接受牧養和紀律」。

每一位新洗禮的肢體與已洗禮的肢體是屬靈的同路人,極需要彼此牧養和扶持。因此,各位肢體洗禮之後,請謙卑地接受牧養,從「外在的信徒成長階梯」走到「內在生命的成聖旅程」,對付生命上的老舊人,讓上帝的道轉化內在的生命,活出信仰生命的美善,過一個在世而不屬世的人生。各位洗禮的肢體,你們還有一條漫長的成聖路有待踏上;這條成聖的路是一生自我破碎,一心效法基督,正如保羅所說︰「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上和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