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生命的覺醒:靜態的靈修操練

文: 周健雄牧師
「論到從起初原來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壹一1-2)
那天在中文大學,與肢體們查考約翰壹書,從「生命之道」說到「永生」,得到以下的結論:神的話語取了有血有肉的生命體降臨人間,與人同在,留下了話語,成就了救贖,使人可以藉着祂與父和好,靈性復甦,就算信徒的肉體生命有一天朽壞死亡,靈性生命仍得以與天父永遠結連。由此看來,人在認信那一刻就是永生的起點,並須以一生的敬虔守住自己的靈性,不使自己的靈性生命與天父割離,還須學效使徒的榜樣,把自己所領受的生命之道與人分享,使別人都可因信而得到神藉基督賜給我們的永遠的生命。
這樣的生命覺醒十分重要,一位姊妹不久之後收到一個不幸的消息,知道一位舊家員最近因癌症復發離世,心情很是抑鬱,但她想起查經時的領受:人的肉體生命終有一天朽壞死亡,但靈性可以永遠與天父結連,心裏就得到寬慰。既然人在認信的那一刻就已是永遠生命的起點,我們活在世上,長短壽夭根本不足介懷,要注意的反而是:我們在世上只能活一次,離去後就不會再回來,神給我們恩典叫我們可以活在世上,與身邊的人結下或深或淺的情誼,有學習和付出的機會,有建立教會、培育下一代的靈性品格的責任,和傳揚基督救贖恩情的使命,在我們一去不返之先,實在應該好好盡心盡力,留下我們愛的果子,和為主奮勇的足跡。
生命原是美好,可惜我們經常被生活的困難、身體的疾病、工作的困難、關係的不和…所欺騙,而否定上主所賜生命的福樂,白白虛耗一生。其實生活的經歷不能妨礙人喜樂地活着,經歷裏面有許多可以成為生命動力的資源,端在我們如何執整起來。生命經過整理之後,當我們驀然回首,自當看到上主在我們生命歷史上臨在的足跡,和祂在當時如何引領我們走過,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順服,更懂得感恩,更樂於把自己的生命與人分享,提攜後進。
生命是上主所賜,使我們可以在這有限的歲月裏裝載着在此生所學、所領會的一切,進到永世的歲月之中。我們可以學到多少、領會到多少,原是沒有限制的,我們何妨懷著喜樂的心盡量去領取。我們早已得着那不能震動的國,在此短暫的生命歲月裏,那怕在陰風怒號之中,讓我們懷着信活出光風霽月的生命,歸榮耀給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