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對下一代的期待

文: 龍振明牧師

談及下一代,總有著說不完的話題。

上週的分享中引述了一位本地牧者前輩的著作,藉此也翻閱了那本小書一遍。多年後復看這書,竟有如沐春風之感:當日閱讀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少年人,明顯是書中所談及的「下一代」。添上了一點歲月後的今天,雖然我仍自覺年青(一笑),但兩鬢卻也不免沾染了一點風塵,而目下教會中的青少年團契,早已出現了一代又一代比我更年青的弟兄姊妹了。也許正因如此,心境上自覺很能與那作者靠近,對於他對下一代的勉勵與提醒,也很能細味到當中的語重心長。

在那本寫在我返教會年份(1995年)的書中,有以下的一段說話:

「還看」是一種等待,卻不等於已有的及已可見的不值得擁有,不值得欣賞;只是說將要來的會更值得擁有,更值得期待。

當然,書中所言說的焦點是對於下一代,而不是泛指所有的事物。在我而言,我確實對下一代充滿著期待。現時我每天也會接觸不同的青少年,雖然他們不都是躊躇滿志、蓄勢待發的;相反,他們不少也因為年少輕狂而偶爾犯錯、因著當下生命的歷煉而感到寸步難行。只是,在與他們這些生命的交流與觸踫,我卻依然強烈地感到他們的生命充滿著可能性、可塑性,他們的無力並不是由於他們真的無能為力,而是他們尚未認識自己的潛力,以致他們尚未知道潛藏在他們生命裡的美善力量可以在哪裡一展所長……,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的是時間。我們都知道,時間,從來都是很重要的資本;對我來說,時間代表著「將來」:「將來」正是他們在其上盡展所長的舞台。

想起了黎巴嫩詩人紀伯倫(Kahlil Gibran)所撰寫的一首題為《孩子》* 的新詩: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渴望著成為自己。
他們經你而生,但不是生於你,
他們伴你左右,但並不歸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的,是你的愛而不是你的想法,因為他們自有見地;
你可以安頓他們的身體,卻不能安頓他們的心靈,
因為他們的心靈是屬於明日的世界──是你無法到訪,甚至在夢中也不可以。
你或會設法模造他們,但不要令他們跟你一樣;
因為生命不會回頭,也不會留在昨天。
你是一把弓,你的孩子是活箭,由你而啟航;
箭手望向無窮軌迹上的目標,盡力將你扳曲,令箭跑得又快又遠。
在箭手的腕中,你的委曲變成欣喜,他愛飛箭翱翔,亦愛強弩穩固。

這詩對我有一個重要的提醒,就是上一代的前輩無論多渴望下一代出類拔萃,他們也必須明白一個事實,就是上一代只是一把弓,而下一代是箭。箭固然是由弓而發,但箭要被射出的方向、目標,卻是由箭手來決定。作為「弓」,當然需要盡力的扳曲己身,才能將箭發射;

但這只是為了讓「箭」按著箭手的心意、想法,走得更遠。弟兄姊妹,不知這新詩有否為我們帶來一點信仰的提醒與反思?

*原詩可參以下的網址:http://www.katsandogz.com/onchildr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