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對下一代的寄語: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文: 龍振明牧師

剛過去的一週,分別是升中派位結果公佈和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子,這是一個或會影響著學生們未來好一段時日的重要時刻。不難想像,家長與學生們對於那些結果的反應必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誠然,這結果某程度上反映了在此之前學生在學業上所付出的努力、在學習時是否用對了方法等;只是,同樣是事實的是,我們也知道這結果很多時亦未必能忠實地反映出我們的努力、我們真正的實力,乃至我們的生命價值。

這世界總愛訂定和設計一些標準、標籤來將不同的人與事分類。稍一不慎,我們便很容易全盤地接受了這來自坊間的定義,並以此來標籤自己。舉例說,坊間常有一說法指若果學生們「入唔到大學就無用」。坦白說,我打從心底裡對這類的說法有保留。優質的大學教育固然是開闊思維、眼界、心胸的重要場所,但能開闊青少年的思維眼界心胸的,不一定都來自大學教育。

記得我還是少年團友時,當時牧養我的助導就是一個被坊間標籤標示為「讀唔成書」的人:他在中五會考只有個位數字的分數,故其後只能入讀黃克競工業學院(現已易名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我與這助導的相處,雖然只是短暫的時日,但對他的印象卻是深刻的。他予我的印象是,他是一個積極、自信、承擔、有幹勁的人,在面對著我們這些「學院派」小羊,不但面無懼色,更總是自信滿滿地分享他的生命、他的際遇,以及他如何在不同的境況中看到神對他生命的看顧與帶領。從他身上,我看到一個人的價值並不能單以學業成績、人工收入來訂定。社會,以至這個世界所給予我們的標籤最多也只是一個參考,但卻完全無損一個人去活出豐盛的人生。

對於下一代,我想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相信不少弟兄姊妹也有參與這類長跑的經驗吧﹗我猜,大部分報名參與這類長跑的人,大都沒有想過自己要戰勝那來自肯亞的頂級跑手吧──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對於我們一般的參與者來說,那場馬拉松根本不是比賽,而我們參與的目標也不是為了爭取在比賽中的勝利。

然而,這同時又不等於我們不去為這場馬拉松而作認真的準備:不少人更是長年累月地日以繼夜的練習,有些人更是風雨不改地進行不同強度的操練。他們之所以認真地準備,各自有其原因:有的是鍛練身心、有的是燃燒脂肪、有的是挑戰自己的界限……,共通點是,他們都不會被「勝出比賽」這標籤所支配,他們自有其追求達致的積極目標,成長、進步的方向。

我想,人生不就如這樣的一場馬拉松嗎?

弟兄姊妹(尤其是年輕的一輩),倘若你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你會是那個不顧一切,只懂鎖定前方那群肯亞選手的人?還是你能認真地檢視自己,並按著自己的現況來訂定參賽目標的人?願我們在參與這場盛事時都能享受其中,並在努力付出的背後一同感受流汗的暢快。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