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對下一代的寄語: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

文: 龍振明牧師

我們身處一個強調爭競、強調高效、強調成功的城市。每當傳媒在報導著那些公開試的優等尖子、某某年紀輕輕便成功買樓的所謂傑出青年時,這個城市正在嘗試為「成功」作出的定義。當然,當人們在定義何謂成功的同時,他們也同時亦標籤了何謂失敗。

成功並不邪惡,真正邪惡的是我們誤以為考試的成績、成家與收入就是定義成功的最佳指標。同理,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們任由這城市胡亂地為下一代貼上標籤,而我們卻竟然毫無批判的接受。

對於下一代,我要說:一個人的成長難免遇到錯折、經歷失敗;而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

多年前曾讀過一本能觸動人心靈深處的書*,是一本講及一位教師如何透過破格的體驗式教學,讓天地成為他的教室,讓學生一同經歷一堂又一堂震撼人心,擴闊視域的生命課堂。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些課堂教曉了學生們與意外、失敗共舞:「…沒有完成登頂,不是認輸,也不是因為害怕,而是盡力之後做出的最佳抉擇」;也讓學生知道勇氣與軟弱是可以並存:「…即使心中充滿恐懼,還是可以有勇氣向前走」。能有這樣的「看見」,關鍵是我們有否視孩子們為一塊塊有待雕琢的璞玉,以致我們會否「勇敢想像孩子的未來,想像每一個學生都可能是讓世界更美好的關鍵人物」。

一邊閱讀此書時,一邊也在回憶和整理自身的生命。有趣的是,在回想自身的生命歷程時,竟發現生命中也有著一些如那書作者相似的屬靈前輩於我年少時與我同行,以致我能成為今天的我。今天的社會/教會實在太需要更多有這樣「看見」的成年人,以致我們都能陪伴一班又一班的青少年成長,並見證著他們成為一個又一個對這社會有承擔、對這世界有正面的影響力的人。

讓我們都為這城市的下一代禱告,祈求天父讓這班有如璞玉般的生命不要輕易被這社會標籤、定義為頑石,並祈求天父叫這些年輕人有足夠的勇毅去面對成長中難免遇到的挫折與失敗,視每一個失敗為對其生命的另一次邀請,邀請他們重新開始,向美善的價值前行。阿們。

* 謝智謀:《登峰: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台灣:格子外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