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祢真的會托著我嗎?

文: 麥日強牧師
早前因為在澳洲的大女兒洗禮,所以申請了休假,與太太和小女兒到澳洲探望她,了解她的教會生活和屬靈生命成長路,見證她與主立約。在澳洲的所有的行程,去之前女兒已安排妥當,都是她認為值得一去的地方。看見女兒長大了,心中頗感安慰。
有一天前往一個叫Questacon的展覽館。去之前我沒有細問有甚麼值得看,女兒故弄玄虛地說當中有一個遊戲十分有趣,只要放手讓身體跌下去,下面會有雙手托著……,說的時候與她妹妹擠眉弄眼,面上流露出興奮和狡猾的神情,使我聽得一頭霧水,也不明要玩的是甚麼遊戲。去到的時候,才發現Questacon原來就像香港的科學館,收費卻貴了幾倍,折算港元每人大約$150,心想:「不是吧!好不容易安排休假,老遠從香港飛來澳洲,竟然要用如此貴的價錢參觀科學館!?」但看到女兒興致勃勃的,難得有幾天共聚的時間,不想掃她的興,所以也裝成興致勃勃的,一同看看這、試試那,只希望她早前故弄玄虛說的「只要放手讓身體跌下去,下面會有雙手托著……」的遊戲真的值得一試。
終於來到一個玩滑梯的地方,滑梯高6公尺,滑梯之上有一鋼通,玩的人要先穿上大會提供的衫褲相連的工人服,坐上滑梯的頂部,雙手緊握鋼通,先讓身子靠雙手懸空吊著,接著放手順著滑梯滑下來(圖一)。
有不少大人和小孩子排隊嘗試,有的一滑而下,有的雖已緊握鋼通把身子吊出,但最終卻放棄了,沒有滑下來,要從上去的樓梯折返。我看著這個不比兒時經常在公園玩的舊式鋼滑梯高的小玩意,心想:「鬼佬真冇用,明知安全,咁都好驚?」雖然對這玩兒沒有多大興趣,但又因不想掃大家的興,所以順著女兒的興致,穿上遊戲服嘗試這遊戲。
20170806
當我雙手緊握鋼通把身子懸空吊出,才發現自己被燈照著,燈光雖沒有引至雙眼不適,但卻使我看不見外邊的距離和環境,心中突然湧出多個疑惑,甚至驚懼起來,反覆地想:「滑梯是否真的在自己的正下方?如果放手,真的可以立即貼著滑梯下滑?……剛才不是清楚看見滑梯就在適當的地方嗎?不是看見所有人都安全嗎?為甚麼還要懼怕呢?」就這樣爭扎了好一些時間才硬著頭皮放手,結果當然是安全滑下。
這一個小小的遊戲使我想起一節聖經:「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雅一21上)「盈餘」有殘餘下來的意思,也可形容極多以至湧溢出來的狀況。經文以「盈餘」形容「邪惡」,是要警示信徒在清除那些從世俗文化習染而來有違聖經教導的生活習慣和不信的心思意念的時候,不要讓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世俗思想和不信的意念殘留在自己的生命中,因為那些殘餘的世俗思想和不信的意念會在不知不覺間發酵擴大,毫無先兆地突然如洪水般湧出來,敗壞甚至扼殺信徒的屬靈生命。
決志信主三十多年,一次又一次理解過信心的原理,一次又一次目睹不少前人踐行信心之旅,也一次又一次走過不同的信心里程,我漸漸以為自己對神的愛、神的拯救、神的信實與大能已無懷疑,即使有,也只會是不會影響大局的一丁點兒。這節經文卻藉這次經歷警告我,不要小看這一丁點兒,如果不認真清理,我們心裏的惡和不信可能有一天會把我吞噬。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