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一家人的味道

文: 麥日強牧師
月前因在澳洲的大女兒洗禮,所以我申請了休假,與太太和小女兒到澳洲探望大女兒,見證她與主立約,同頌主恩。洗禮之前,我們有幾天旅遊,行程全由女兒安排,都是她認為值得一去的地方,我只提出了一個要求,租住的地方必須有廚房,晚餐盡可能自己煮食。自從五年前大女兒到了澳洲,我們已很少機會一同吃家庭飯了。是次澳洲之旅,除了見證大女兒洗禮之外,一同買菜做飯是我最期待的,所以幾乎每一餐我都會親自烹煮其中一、兩個菜,希望女兒可以在飯桌上再一嘗「爸爸的味道」。但因實在太長時間沒有下廚,所以有些時候效果未如人意,有些時候還弄出笑話。有一次,當我正煮得起勁,突然火警鐘大嗚,嚇得眾人以為是那一個單位發生火警,立即跑到屋外,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我煮菜產生太多油煙,觸動了酒店的煙霧感應器……又有一次,煎魚肉釀黃椒,用火太猛,把魚肉都煎得焦黑,眼看已不能吃,但她們沒有因此而放棄,還用廚剪細心剪去焦黑的部分,補救了我的失誤……每一次失誤,大家都一笑置之,沒有壞了共享晚餐的心情,一同享受「一家人的味道」。

女兒洗禮當天,我接受了她教會牧師的邀請,拖帶女兒進入洗禮池和協助女兒完成洗禮。看著女兒躺在我臂彎中受洗,不期然回想起她出生後從醫院回家那天,我人生中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孩子的情景,回想起兒子與孻女相繼出生,也回想起與子女共處的時光,當中包括不少為人父親不應犯的錯誤片段——放縱怒氣、懲罰過重、故步自封、做壞榜樣、不肯認錯、對子女強加不必要的成績壓力、漠視孩子的心底話、使孩子流了不必要的淚水……想著、想著,心中既汗顏,更感恩。首先當然要感謝神,如果沒有神的保守,女兒不能在我這個不稱職父親的教養下認識神的真實。在澳洲幾天一同做飯的經歷提醒我,我從前的不稱職,子女早已看在眼裡,他們在我錯誤的時候用最大的努力對付自己少年人的反叛心性,化解我的傷害,保存我的顏面。仔仔、女女,多謝你們!

自第一次抱起大女兒開始,我走上人生一個新階段——為人父親。父親的身分是即時的,但我的實際表現只能算是一個沒有掛學牌的「學爸」。隨著子女踏上每一個成長的新階段,我也一步一步踏上為父的新里程。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少年人的反叛、在主裡邊對人生目標的探索,是子女成長的最大桃戰;與時並進,經常保持屬靈生命的活力,是身為父母不能忽視的追求。弟兄姊妹,讓我們都在自己的人生階段中,懂得依靠主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