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創造奇觀

文:潘耀倫牧師

創世記是這樣展開的: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1~3)

約翰福音是這樣展開的: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一1~3)

學者們分析上述兩段經文,從中看見兩個關乎創造的觀念:一、從無到有,二、從亂到序;從無到有固然是創造,從亂到序也是創造。而且,上帝不是孤獨的上帝,從聖經整體的見證,我們認識到上帝的三一性。

故此《尼西亞信經》一開始便如此說:「我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聖父,創造天地,並一切有形無形萬物的主。」但創造之功並非只有聖父的參與,在以聖子為對象的第二段認信有這句:「萬物都是藉著祂受造」,而在以聖靈為對象的第三段又有這句:「是賜生命者」。神學上以「互滲互存」(perichoresis)來描述三一上帝和諧一致的行動,這個希臘字的原意就是「和諧地共舞」的意思。創造主和諧地共舞,創造出一個精妙無窮的世界,只要我們留心看,必能發現創造的神奇!

〈箴言〉教導我們:「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箴六6)今年七月底,我與一群弟兄姊妹往以色列朝聖,並在耶路撒冷的花園塚分享聖餐。餅和酒都是花園塚的管理者提供的,那木製聖餐杯則是導遊「默觀叔叔」(他的姓名皆是Makhoul,所以是Makhoul MAKHOUL)送給我們的紀念品。聖餐之後,大夥兒正準備離開那個地方,我忽然發現地上有幾隻螞蟻正扛抬著一小片聖餐餅(但肯定
不是我丟在地上的,哈哈哈)。好奇心使然,我蹲了下去,要觀察那片無酵餅的結局。只見螞蟻愈來愈多,而且很有隊形。他們把那片體積比牠們大的餅抬著、走著,慢慢移近地面上的一道裂縫,那想必就是螞蟻王國的城門口。但見那城門口的大小與那片餅的大小非常接近,我很懷疑牠們能否把那片餅帶進王國裏。如是者,我蹲下來好幾分鐘,見證著他們如何群策群力,勞苦地搬運那片餅,把它改變方向,最後把它豎立起來,左閃右避地將那片餅抬進了王國裏去,絕跡於我眼前。

誰教牠們這樣做?小小的螞蟻使我驚嘆創造主的偉大!那一刻的感動與剛剛領受的聖餐互相呼應:救贖之主,也是創造之主。

今天當你與組員相聚,不妨分享一下你們對這世界的見聞,一同讚嘆創造主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