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體驗破碎與重塑/陶泥…默觀:祢是陶匠‧我是泥土

-洪嘉恩‧康柏團-2

首次參加結連默觀與陶瓷製作的靈修工作坊,弟兄姊妹都很期待。感謝具備專業知識的姊妹,細心講解陶瓷的製作方法,看著平平無奇的泥土在大家手中一搓一揑,漸漸揉成一件又一件的陶瓷作品。各人專心創作,過程中揑壞了,弟兄姊妹不是隨手丟掉,而是費盡心思重新改造,這讓我很感動。
面對柔軟的泥土,深刻領悟到上帝對人有絕對的主權,正如《耶利米書》中的一個重要比喻--陶匠與泥土就如上帝與人,泥土順服在陶匠的手中,不斷地被陶造,拆毀和建立,直到被塑造成陶匠手中精美的作品。
當認識到自己是被造的、生命被上帝掌管、調整和改變,是上帝手中的作品,我們更應該無條件地降服於上帝的旨意,順服祂不斷在我們生命中的陶造。生活或許有困難,生命有時無助、空虛和動盪不安,但我們知道陶造的主不會置我們不顧;在祂眼中,沒有一件是造壞了、可隨手丟掉的器皿。祂的用意從來不是審判,而是用深深的愛來栽培與建立,藉着我們人生中不同的生活場景,仔細認真地陶造我們,希望我們成為符合祂心意的有用器皿。
陶匠手中每件作品都是獨特和美麗的,弟兄姊妹的作品也是各有特色,每件作品都表達了各自在上主裏的不同領受。有姊妹從手中的作品想到上主是與人立約的磐石,有姊妹希望作上主的「寶貝器皿」,而且越大越好,這才能夠盛戴更多的恩典和豐盛。在整個創作和默觀中,讓我從新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也驚訝上主在人生命的作為,同時不禁深深明白「祂才是主,我只是僕人,願主的旨意成就。」讓我們不斷順服並接受調整,靠着主面對自己的罪惡與軟弱,使我們成為上帝手中更美的器皿,可以裝載祂豐盛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