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聖地之旅分享-我在這裏

20170731_061320-溫錦威‧關懷.佈道 信望愛-

感謝神,讓我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參加了以色列聖地之旅。期間的得着,無論在知識或屬靈方面,都十分豐盛,回來後,不少片段仍在腦中縈繞。實在需要時間整理和沉澱。這篇分享,只能說出一鱗半爪、點滴感受。
聖地留下了大量昔年神與人立約、與人同行的歷史痕跡。因此,循著遺跡追念聖經故事,必然觸動你的屬靈情感。原來要看真聖地,不是「四圍望」,而是要「往下看」。不少紀念堂和遺跡,例如記念耶穌在迦拿婚宴變水為酒事跡的「方濟各教堂」、位於伯利恆的主誕堂、畢士大池等,都是在原址的舊建築上興建,原來的柱樑垣牆早已拆毀。從建造方法和用料,不難看見其歷史痕跡:拆毀、重建、再拆毀、又重建,重重覆覆,起起跌跌,好像舊約士師記所描述以色列民與耶和華時親時疏的關係。
來到耶路撒冷,遺跡和紀念堂尤其豐富:西牆、主哭堂、主禱文堂、雞鳴堂、馬可樓等不在話下,苦路十三站又各有紀念的小堂。這些地方是否原址所在,只有考古專家才有答案。記得在苦路第三站後,來到一個岔路,導遊說右轉直行是花園塚,沿左路行則到聖墓堂,據考古發現,兩者都「可能」是耶穌釘十架及埋葬的地方。轉左還是轉右﹖置身大大小小的遺址和教堂,有些仍在發掘(如希律堡),有些已裝飾得美侖美奐(如天使報喜堂),令我有時不禁懷疑「就是這裏嗎?」。
昔年神把約旦河東至地中海之間的土地給予流離失所的以色列民作為長居的地方。要得這應許之地,就必須過約旦河;信靠神,才可從外族手上奪取「流奶與蜜」之地。這是信心一躍(a leap of faith)。信仰不是探究真相;信靠順服,神必為你開路指引。踏進聖地以色列——耶穌曾踏足的地方,祂曾走遍各城各鄉,腳印早埋在層層泥土之下。祂的足跡,不在地上,卻在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