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約瑟的胸襟

文: 郭志榮宣教師

創世記五十章有以下的一段記載: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創五十15~17)

約瑟就哭了,但經文沒交代他為何要哭。是不是因為他所愛的父親剛去世,他的心本來就充滿悲哀,約瑟貴為埃及一國的宰相,定必時刻以強者形象示人,哥哥們的來訪給了他舒發感情的機會?是這樣嗎?是否因為在這個時候與哥哥們撞面,令約瑟回想起曾被他們賣到埃及為奴,使他半生與父親分隔,重聚沒多久父親又離世了,想到這些艱苦的往事和生離死別的情境,令他不禁悲從中來,於是「就哭了」?是這樣嗎?還是因為哥哥們的說話充滿了對約瑟的不信任,而約瑟卻沒有半點加害之心,難免感到委屈和難過?是這樣嗎?

我們知道結局後,當然知道哥哥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當時哥哥們的擔心不合理嗎?在常人看來,約瑟的確有千千萬萬個理由對他們懷恨在心。約瑟本來在父親眼中如珠如寶,卻被他的哥哥們加害,被賣到埃及成為奴隸,寄人籬下,歷盡辛酸,甚至被冤枉下到獄中去,跌進人生的谷底。可以想像,常人很難不因此而生出各種負面的情緒,例如受傷害、憤怒、埋怨、自憐自憫、苦毒、仇恨的心情。

約瑟充滿生命力的回答充份顯示出,他已完全超越了過去這些陰霾。約瑟對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最後還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五十19下~21上)

這是令人感動的一刻,約瑟有寬濶的胸襟,不報復,不記仇,甚至反過來還善待那些曾加害於他的哥哥們。約瑟在他人生充滿傳奇的經歷當中,他看重的不是自己所受的傷害,而是看重「神的意思」。這寬濶的胸襟,讓他能以屬靈的眼光看穿表象的背後,看到他整個人生的歷史意義。若瑟哭了,或許就是回想到這一切的經歷而發出的感恩之情。

讓我們都一同學效約瑟的榜樣,有寬濶的胸襟,神就能大大的使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