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

文: 郭志榮宣教師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新漢語譯本)
不論是新約還是舊約聖經,都充滿着關於喜樂的經文。

在舊約中,雖然也提到人要因神在生活中的賜福而喜樂,但喜樂主要還是建基於神的拯救。舊約不斷重複以色列民要因神在歷史中對他們的救贖行動而喜樂,喜樂也隨着對神的救贖將會臨到,盼望油然而生。

在新約中,關乎「喜樂」的字詞出現了三百二十六次,保羅書信就佔了當中超過四成。在上述的經文中,「要喜樂」是一個命令動詞,「要喜樂」是保羅向腓立比教會發出的命令。保羅不單只命令他們要喜樂,還加上「常常」,即每時每刻都要喜樂。

在新約中所用「喜樂」一詞的希臘文是chairō。而chara/chairō和「恩典」(charis)的字根相同,突出喜樂與恩典的關係。神藉着祂獨生子的捨身救贖,使人與祂復和,人的本性與命運得以改變,當然就是神賜人最大的恩典。可見新約中「喜樂」的觀念,與舊約是一脈相承,均以神的救贖為基礎。

上述的經文提到要「在主裏」常常喜樂,進一步說明信徒要做到常常喜樂的要訣。保羅神學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在基督裏」。對保羅來說,基督徒就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也就是說,與基督有生命的結連。羅馬書八章9節中,保羅提到屬基督的人都有基督的靈——也就是聖靈——內住在他們裏面。在基督裏,即與基督有生命的結連,就是基督的靈內住於人心中的狀態。事實上,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他不單說要在主裏喜樂,同時也說喜樂是聖靈的果子。這兩者實際上是同一個硬幣的兩面。

在這狀態中,人感受到神時刻的同在,感受到被神的愛所前後圍繞。聖靈也在他心中強添他的信心,堅固他的盼望,時刻引導他明白神藉聖經話語所顯明的心意。故此,在這狀態中,人能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並且不斷超越自我,活出豐盛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充滿喜樂,不在乎外在環境順逆,也不在乎他擁有物質多少。

所以,為甚麼保羅說要在主裏常常喜樂?因為,喜樂根本就是信徒個人和信徒群體的一個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