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兒童團暑期活動分享(一)

-兒童團導師‧梁子冠姊妹-
每逢暑假,兒童團除了籌備各樣糅合了聖經真理的遊戲活動之外,還會舉辦福音佈道活動。
今年的暑期活動名為「小小宇宙歷險記」,我們把五色福音的元素融入其中,再配合適切而流行的遊戲和手作,吸引了不少肢體和街坊的小朋友參與。活動中我們把場地比作一艘太空船,帶小朋友到不同的地方。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活動的主題是講解「白色」所代表的福音信息。我們模擬帶小朋友到玻利維亞的天空之境,藉著介紹這個美麗的鹽湖,從而講到鹽的潔淨、防腐功效。再教小朋友用鹽創作一幅以「愛」為主題的畫,進而帶入正題:耶穌的死與復活洗淨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還有另一個活動,是把「綠色」所代表的「靈命成長」與盆栽蛋糕聯繫起來,齊齊動手製作盆栽蛋糕之餘,還教導小朋友要祈禱靈修、讀聖經、返教會,加深了小朋友對信息的印象。真的感謝神賜給我們諸般智慧,也感謝一眾同工獻上恩賜,付出心機和時間。
另外,在今次事奉中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構思籌劃的過程中,一位在小伯利恆團契認識信仰的小朋友願意飾演小太空人,參與更多事奉。小伯利恆團契是以街坊為福音對象的佈道小組。那位小朋友獲表姐邀請回來,不久後決志信主,其後一直在團契成長。今個學年他升上中學,也升上了少年團。在團契的服侍中,沒有甚麼喜樂的事比得上和小羊一起事奉,以及看著他在教會扎根成長。
暑期活動完結後,也感恩有街坊讚賞我們的活動,說他的小朋友很喜歡回來,明年也會報名參與。可惜他開學後便會忙功課和興趣班,參與不了平時的團契。
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即使是信主的家長也可能會忽略小朋友的靈性發展。為小朋友打好學業的基礎無可厚非,但屬靈的基礎也是從小構建的。大部分孩子都問過這樣一個問題:「我是從哪裡來的?」在生理上孩子當然是孕育出來的,但若要追溯至第一個人類是從哪裡來的,就只有獨一的真神能夠回答。小朋友問的是一條屬靈問題,無論父母信主與否,因著上帝所創造的我們,都是有靈的活人,藏在內心深處、與生俱來的屬靈意識驅使小朋友去思考,去發問這條關於生命的最基本問題。靈性的層面若不以真理填滿,就會被歪理充塞。眼見有些小朋友的觀念言行被多媒體世界的污穢暴力所渲染,失卻了小朋友本應有的純真童心,深感心酸;又有些小朋友知道很多道理,也掌握不少知識,但體會不到愛與接納,仍是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作為兒童團的導師就像是孩子的屬靈父/母親,對於父母未信主的小朋友,導師這個角色對他們尤為重要。惟近年單是牧養肢體的小朋友,也面對導師人手不足的問題。要牧養堂會及區內的小朋友,肢體的委身參與不可或缺。「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願我們都為兒童事工擺上祈禱,且發掘潛藏的恩賜帶領小朋友作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