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盡是上主的恩典

文: 鄭耀盛弟兄

 2002年,與弟兄姊妹談及來年的事奉,然後有一位弟兄提議說「你的聲線不錯,
不如加入詩班事奉吧。」當時的我其實不太明白永光堂詩班的事奉是什麼回事,只有少許印象在聖餐崇拜會有一群身穿詩袍的人獻詩。可以說我對詩班一點憧憬也沒有,就因為弟兄的提議沒頭沒腦的去報名,然後走進詩班這個家,展開 十四年的詩班事奉。

在神的引領下,我在這十四年事奉的路上不斷作出新的嘗試、承擔。其實我從沒想過,一個從前一直沒有膽量放聲唱歌的人,竟然有幸在祭壇前用歌聲獻上衷心的讚美,心中只有一句「盡是上主的恩典」。當我沒有方向,祂的手牽引我將帶到教會裡;當我膽怯、想逃避時,祂必與我同在讓我有信心、勇氣去承擔和面對;當我沾沾自喜時,祂提醒我乃是靠祂的靈方能成事,教我懂得謙卑降服、倒空自己等候差遣。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參: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下)這經文時常提醒我,要在崇拜中站在前線、以祭司的身分帶領會眾獻祭,必須倚靠上帝。就算我的歌聲再美妙、技巧再好,沒有神的同在也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

從一個人來去自如,到現在已為人父,事奉已經沒法像年輕時那樣隨意。小女兒出生後,更暫停了差不多一年的獻詩事奉以便照顧家庭。其實我可以選擇就此退下來,但我從未想過要離開詩班這個家、這事奉的念頭。於是和太太計劃兩夫婦一人一個月輪流獻詩並在今年八月再次投入事奉。記得有一次康柏團詩班邀請我們去分享,我說唱詩是沒有年齡限制的,無論年青還是年老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歌聲去讚美頌揚那一位創天造地永恆不變的主。真的!我真的深願我能夠為主唱詩直到兩鬢斑白,那個畫面是何等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