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為己無所求,為主無所留

文: 吳凱澍姊妹

在這個特別的紀念年,我特意找回詩班十五週年的特刊來看,又回想起二十週年時的感恩音樂會;雖然那時我還不是詩班的一分子,亦不知為何有幸收藏這本刊物和參與服侍,但可能卻因此而漸漸認識這個群體。

從前輩們的口中聽說詩班的歷史和成長,就像一幅幅由詩班員的生命故事砌成的圖畫,年復年地見證著上主施行拔出、拆毀……又建立栽植。

二十五年來,詩班對要實踐在崇拜中作為祭司的使命絕不掉以輕心,所以,那些琅琅上口的詩歌要練習、複雜無比的詩歌要練習,但原來敬虔的心更需要練習,直到我們能夠學懂敬拜上主為止。從詩班的前輩們身上,我看見他們對事奉並不是鬧著玩,對自己有所要求,除了是因為每次崇拜的事奉人數眾多,總要認真預備,與肢體一同合作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對自己身分和使命的自覺。

我雖然知道自己很微小,我無法用優美的言詞向大眾完美地介紹主耶穌,但我可以站在詩班台上告訴大家:「除祢以外,找不到可配頌讚。」面對教會破口、肢體間的誤解時,我們可以邀請大家一同再唱起:「親愛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當世界似乎叫人失望,令人受傷的時候,我想告訴他們:「感謝耶穌,我得平安,我得醫治。」當身旁的人想放棄時,我想鼓勵他們:「誰能為主不辭勞苦,誰便與衪分享得勝。」崇拜中的每一段旋律,每一句歌詞,相信都是詩班員的禱告。

曾經聽過一位年老的宣教士說過:「為己無所求,為主無所留。」心中深受激勵,即使未知將來如何,只知道主是永恆不變的,我盼望自己與詩班在永光中繼續薪火相傳,能夠以詩歌教導、安慰並激勵弟兄姊妹一同在信仰路上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