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要謹慎自守,追求聖潔

文:李志偉弟兄

詩歌、音樂、舞蹈等自古以來都是人類表達情感的一種方法,中國儒家典籍四書五經中的詩經就記錄了從西周到春秋時期中的300多首詩歌,並分成風、雅、頌三類作品:民謠、朝廷樂曲、宗廟祭祀。孔子曰「不學詩,無以言」,由此可知詩歌在一代聖賢心中的重要地位。

聖經中除了詩篇裡收錄了150首詩歌外,其他以詩歌體裁寫成的書卷有約伯記、 箴言、雅歌、傳道書等。此外在其他書卷中也記錄了不少詩歌。而聖經中記載最早一首集體唱頌的詩歌要算是出埃及記十五章中的摩西之歌。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走到紅海之濱,前無去路,後有法老追兵,神吩咐摩西舉起法杖使紅海之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從旱地經過,而法老的追兵卻淹沒在海中。在經歷了這出死入生的一幕,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唱出這首摩西之歌。相信當時唱歌的所有人都是從心底發出讚頌,因為親眼看見神奇妙的作為,親身經歷上主的拯救,由衷地發出感恩讚美。

至於具規模及制度的詩班出現在歷代志上。利未支派乃神所揀選,分別為聖,在會幕及殿裡專職事奉神。大衛王在利未人中選了四千人用大衛所做的樂器,唱歌讚頌耶和華(參:代上廿三章5節)。其中有彈琴、鼓瑟、吹角、敲鈸、唱歌的,並把他們分成24隊輪流在殿中事奉(參:代上廿五章)。

筆者數年前加入大堂詩班成為最年長的一位詩班員,但音樂造詣及歌唱技巧卻在多人之下,惟有不懈地學習及重複的練習去提高自己的歌唱水平。且要謹慎自守,
追求聖潔。因為知道詩班在崇拜中作為祭司的角色,要獻上嘴唇的祭給我們的主;
為主獻上的祭當然要完美無缺。

至於對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信徒來說,我們都是被主揀選分別為聖,並且經歷了神大能的拯救,離開罪惡,進入神的國。故此我們也當唱頌摩西之歌,從心底向上主發出讚頌和感恩。並且有天我們將一同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說主神全能者你的作為。

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參:啟十五章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