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

2017 將臨期 12月3日~12月24日

教會年曆的編排圍繞著基督生平兩件大事──降生與復活,為迎接這兩件大事,教會年曆內分別有將臨期及大齋期(傳統的大齋期為期40天,我們採用的大齋期共28天)。永光堂一直十分重視大齋期的操練,力求能幫助弟兄姊妹更深刻地經歷基督的生命。2011~12年度開始我們推出了「將臨期靈修運動」,目的都是讓弟兄姊妹從另一角度思想主耶穌基督的生命。
我們採用「運動」而不用「操練」一字,是為了刻意把「將臨期靈修運動」與「大齋期靈修操練」區別出來。事實上,按照教會年曆的傳統,將臨期的靈修訴諸情感,所以強調營造氣氛,因此節期佈置也特別隆重;大齋期的靈修則著重意志,所以強調身、心、靈的鍛煉。

2017年將臨期靈修運動 「務要警醒自潔,記念基督降生,仰望基督再來」
「將臨期」(The Season of Advent)在聖誕前四個主日開始,為期22天至28天,每年將臨期的日期略有不同。2017年的將臨期由12月3日開始,至12月24日為止,為期22天。“Advent”一字就是「即將來臨」的意思。將臨期的默想重點有二:1)記念基督降生;2)期待基督再來。其實,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與再來,皆是君王的來臨。
禮儀用色為紫色,因為紫色是君王的顏色,代表君王的來臨;信徒當有的態度就是恭敬、謹慎,並要認罪悔改。

1. 靈修默想資料

「將臨期」期間,〈每週靈修默想經文〉之週日、週二及週四將有更改,為弟兄姊妹提供配合這節期的、不同類型的默想素材:

1.1「四點燭光」──將臨圈默想

「將臨圈」為傳統的將臨期飾物,我們為弟兄姊妹提供四份以福音書為默想素材的靈修資料─ ─〈「四點燭光」──將臨圈默想〉,每週主題如下:

  • 第一週:末世兆頭(可十三24 ~ 37) (第一支蠟燭-深紫色)
  • 第二週:曠野之聲(可一1 ~ 8) (第二支蠟燭-紫色)
  • 第三週:道成肉身(約一1 ~ 5) (第三支蠟燭-淺紫色)
  • 第四週:子女名分(約一9 ~ 13) (第四支蠟燭-粉紅色)

鼓勵弟兄姊妹在家中自設「將臨圈」,每週主日進行默想前,先隨著節期每週燃起第一至第四支蠟蠋。

1.2「馬槽聖景」──角色默想

每一個在「馬槽聖景」內的角色,包括馬與驢,其實皆向我們傳遞重要的信息。我們鼓勵弟兄姊妹以馬槽聖景內的不同角色作為默想主題,以深化對自身的角色的反省。

  • 第一週:毋忘主恩(賽一2 ~ 6)(角色-牛與驢)
  • 第二週:僕人典範(太一18 ~ 25)(角色-約瑟)
  • 第三週:使女蒙恩(路一26 ~ 38)(角色-馬利亞)
  • 第四週:喜樂平安(路二 8 ~ 20)(角色-牧羊人)

鼓勵弟兄姊妹在家中自設「馬槽聖景」,在進行默想後,才將有關角色放進聖景內。

1.3 聖誕佳音──詩歌默想

我們為弟兄姊妹選了四首詩歌,透過細味它們的歌詞,開闊弟兄姊妹的靈修方式和對將臨期的想象。

靈修資料內附有詩歌的網上結連,鼓勵弟兄姊妹先聆聽詩歌,才閱讀默想資料,閱讀後再聆聽詩歌,以加深對詩歌的體會。


2. 親子靈修資料

「基督降生的好消息對小孩子具有特別的意義,從他們那童稚的心看神的創造與救贖,必定與成人的領受有所不同,故此,我們為有小孩子的家庭預備了一套 25 天的靈修資料,讓父母與子女一同思想神從創世開始便已為人預備的、由耶穌基督成就的救贖計劃。

「我們的聖誕樹」

由12 月1 日至12 月25 日, 一連25 天,我們鼓勵弟兄姊妹在家中自設聖誕樹,自行預備有關掛飾,特別鼓勵有兒女的夫婦與兒女一同進行。
聖誕樹及掛飾由弟兄姊妹們自行預備。「我們的聖誕樹」網上結連會放於永光e 電園將臨期專頁,肢體可自行瀏覽。

連結到我們的聖誕樹


3. 靈修活動

3.1 團隊參與聖誕佈置

每年大堂均邀請不同團隊的弟兄姊妹參與教堂佈置。
我們為參與者預備了20 分鐘的靈修程序,讓各團隊在參與佈置教堂之前,可以一同祈禱,預備自己的心靈參與其中,讓整個過程成為一個以服侍主耶穌為中心的信仰行動。

下載教堂聖誕佈置靈修

3.2 「聖誕樹掛飾」

「聖誕樹掛飾」的靈修著重向神交回曾幾何時從神手中篡奪的生命主權,每一件飾物代表何意,由進行靈修的肢體自行決定。
我們在永光堂地下、各家家班房及永光書院七樓 為弟兄姊妹預備了聖誕樹,鼓勵弟兄姊妹每次回到教會,在某一棵聖誕樹上取下並掛上掛飾,提醒自己把生命的主權歸還給神。

3.3 天台彩繪玻璃默想

天台花園將換上為將臨期(及聖誕期)而製作的彩繪玻璃,其上有將臨期(及聖誕期)常讀的聖經故事,供弟兄姊妹作個人默想之用。

4. 其他

4.1 培靈祈禱會

過往為使弟兄姊妹可以有四週思想將臨期的信息,培靈祈禱會將會提早一個週五開始進入將臨期默想。然而,今年12 月22 日為冬至,培靈祈禱會會取消,故此只有三個將臨期培靈祈禱會,日期分別為 12 月1 日、8 日及15 日,負責人為曾寶玲牧師。

  • 12 月1 日 光照在黑暗裏
  • 12 月8 日 從今生到永世
  • 12 月15 日 「當天使來造訪」
  • 12 月22 日 冬至( 祈禱會取消)

4.2 『在地若天』──將臨期頌歌大放送

2017 年將臨期,我們會透過網絡傳送的方式,推出一連四集「『在地若天』――將臨期頌歌大放送」的詩歌分享節目,發放日期為將臨期的四個主日的前一個週六晚上(即12月2日、9日,16日及23日)。我們邀請了永光堂參與詩歌創作、司樂及獻詩的肢體,分享他們對原創詩歌的感受,所分享的詩歌包括:1)12 月2 日:

2)12 月9 日:



3)12 月16 日:


4)12 月23 日:

【聖誕夜】(曲:梁永德;詞:潘耀倫)

【頌基督降生】(曲/詞:羅翠璧、馮康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