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的覺醒 ( 一 ):「準備」與「期待」

文:陳淑嫻牧師
將臨期在聖誕節之前四個禮拜開始,至12月24日為止,為期22天。今天(12 月 3 日 ) 是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正好藉此重溫「將臨期 (ADVENT)」兩個屬靈意 義,就是:1)記念基督降生;2)期待基督再來。我們在這22天預備自己的一顆心, 把內室打掃乾淨,用大堂為各位弟兄姊妹預備的「將臨期靈修運動」,對基督的 降生與再來這兩重屬靈意義,將有更深的體會。

靈修運動的第一個項目為「每週靈修默想」。

( 一 ) 將臨圈默想 ( 逢週日 )
鼓勵弟兄姊妹在家中自備將將臨圈和蠟燭,在每週主日燃點一支蠟燭 ( 第 一週深紫色、第二週紫色、第三週淺紫色、第四週粉紅色 ),然後研讀相關主題 的經文 ( 按次序為末世兆頭 – 可十三 24 ~ 37; 曠野之聲 – 可一 1 ~ 8;道成肉身 約一 1 ~ 5;子女名分 – 約一 9 ~ 13),這四段經文的淺釋和默想提示刊載在禮拜 日「每週靈修默想」上,弟兄姊妹請仔細閱讀。

( 二 ) 馬槽聖景默想 ( 逢週二 )
馬槽聖景有約瑟一家、牧羊人、博士,還有牛和驢,每一個角色都向我們傳 遞豐富而重要的信息。大堂每週選了一個角色,配合相關經文 ( 按次序是牛與驢 賽一 2 ~ 6;約瑟 – 太 8 ~ 25;馬利亞 – 路一 26 ~ 38;牧羊人 – 路二 8 ~ 20), 以配合毋忘主恩、僕人典範、使女蒙恩、喜樂平安四個默想重點。經文淺釋和默 想提示刊載在禮拜二「每週靈修默想」上。

( 三 ) 聖誕佳音默想 ( 逢週四 )
大堂選了四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歌,分別是﹝馬利亞頌﹞、﹝聖誕佳音歌﹞、 ﹝神子降生﹞、﹝聖誕獻出真的愛﹞,配合相關的經文淺釋,在週四「每週靈修 默想」中刊出,讓肢體加深對詩歌信息的體會。請聆聽詩歌然後再讀淺釋;讀完 淺釋後復聽詩歌一次,沉潛細味歌詞與經文所表達的信息。

第二個項目為親子靈修默想。

( 一 ) 親子靈修資料 ( 請登入 E 電園下載 )
大堂為家庭預備了一套 25 天的親子靈修資料,供父母與子女一起默想神從創造天地開始為人所預備,以及在基督裏所成就的救贖計劃,期望孩子從小就 把握救恩信息。

( 二 ) 我們的聖誕樹 由 12 月 1 日至 25 日,一連 25 天,鼓勵肢體在家中擺設聖誕樹,由父母 與子女一起預備掛飾,藉聖誕樹裝飾思念基督的降世。

第三個項目為集體靈修活動。
( 一 ) 聖誕佈置默想
每年教會的聖誕佈置都是由不同團隊參與製作而成,這傳統值得珍視。大 堂又特別為了每位參與者預備了 20 分鐘的靈修程序,在佈置前預備好心靈, 然後開始這服侍行動。
( 二 ) 聖誕樹掛飾 聖誔樹掛飾的意義,是藉著這靈修活動向神交還從神手中篡奪的生命主 權,而每一件飾物所代表的意義,由參與靈修活動的肢體自行決定。聖誕樹掛 飾活動將安排在永光堂地下、各家家班房,以及永光書院七樓舉行。
( 三 ) 彩繪玻璃默想 大堂天台的彩繪玻璃已換上將臨期及聖誕期相配合的圖案,讓肢體透過玻 璃所提供的信息默想基督降生的故事。 除此之外,週五培靈祈禱會將引領肢體思想將臨期的信息,也會利用網絡 傳送的方式推出一連四集的「在地若天」將臨期頌歌大放送,發放日期為每個 週六的晚上 ( 即 12 月 2 日,9 日,16 日及 23 日 )。大堂邀請了幾位詩歌創作 肢體來分享他們對自己作品的創造意念和感受,並由唱家班演繹這些作品。

將臨期蘊藏主耶穌道成肉身、救贖和再來的真理。在這四個禮拜內,讓我 們騰出時間,安靜地藉着上述各類靈修活動,默想主耶穌與我們自己的關係, 讚歎神介入人類歷史,與人同在,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的洪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