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的的覺醒(二):「一群傳喜訊的使者、一把報佳音的聲音」的集體見證

文: 陳淑嫻牧師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一21~23)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0~12)

「報佳音」的傳統源自當年天使向伯利恆郊外的牧羊人報告耶穌降生喜訊的宣告行動。「耶穌」的名字是「救主」的意思。而這位救主耶穌並不是一位虛無縹緲,與我們距離遙遠的救主。耶穌是成了肉身的道,「住在我們中間」(參約一14),「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十七28上)。祂活在我們中,為我們帶來救恩與盼望,這就是「以馬內利」的意思。耶穌的「拯救」,以及「與人同在」就是祂真正的身分。這也是昔日天使所報的喜訊,以及關乎萬民的好消息,為昔日動盪不安,正在等候彌賽亞的降臨與拯救的黑暗與無望的世代,傳播光明與盼望之聲。

「一群傳喜訊的使者、一把報佳音的聲音」不只是教會的活動,更是展現見證基督的信仰行動。

耶穌的誕生是福音的起頭,聖子定意要將自己的百姓從陷溺於罪惡中、黑暗的絶望中拯救出來。聖誕節之「聖」,是因為有一聖嬰降生到世間,起名耶穌。正如一首聖誕詩歌《叮噹叮》的歌詞所言:「我要唱快樂頌,因主今天降生。……我要唱快樂頌,因主已來臨。」
然而,在消費主義的影響下,聖誕節愈來愈充滿商品化,現代人已把聖誕節當作狂歡放縱的節日,將這個原本為記念基督穌降世的節日淡化為一個以個人享樂為目的節日。為此,我們這群屬主耶穌的子民,也該像昔日報喜訊的天使一樣,懷著使命主動地走進人群,走進不同的社區 (或是醫院、老人院……)、走到人流最多的角落,藉聖言、詩歌,更藉著關愛的祝福語,宣告基督的救恩。

大堂今年特別編製了四種報佳音內容,連同報佳音單張,供各家及各團隊使用,讓各家各團隊在報佳音行動中可以更具體地宣告耶穌基督的救恩,使受眾蒙福。到今天為止,各家各團隊已有2,795人參與這極有意義的集體見證,願各個報佳音活動都在神的保守下蒙福,並藉這行動在社會中撒下平安與愛的福音種子。我們在此呼籲未參與報佳音的弟兄姊妹都積極回應、參與各家各團隊在不同日子和場合的報佳音活動,使自己也成為蒙神使用,作報福音、傳喜訊的人。我們深願基督降生的日子能吸引人認識基督,在缺乏指望的世代中找着生命轉化的出路。

猶憶起一位住院的病人,他分享了自己對信徒義工到醫院報佳音溫情的體驗:「聖誕快至,對一個長期病患者仍要抱病度過,心裡難免酸溜溜的。然而,信徒義工主動地走到醫院/病人的床邊報佳音,將人間有情及互勵互愛的精神表露無遺,使我深感報佳音者背後耶穌之真實。也許,在平安夜的晚上,家住二十樓的我已無法聽到街上「報佳音」的歌聲;不過,我竟卻能在院中,又再聽到帶來真正平安的之歌。於是,病榻中的我仍能以喜樂的心,去記念主耶穌降生的大日子,耶穌藉著他們給我有個愉快的平安夜、聖誕節及除夕夜,並使我懷抱希望迎接新的一年。」

「一群傳喜訊的使者、一把報佳音的聲音」的集體見證,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一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