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的的覺醒(三):活出「言說上帝、超越自己」的生命

文:陳淑嫻牧師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一46~48)

「言說上帝」- 認定上帝介入生命的作為

在聖誕節期間一定會提及的聖經人物,是被神揀選的敬虔女子馬利亞。神在她身上所成就的大事,使她由衷地揚聲讚頌神(路一46~55),就是著名的「尊主頌」。「我心尊主為大﹗」表露了馬利亞的心聲;「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是充滿信心和喜樂的宣告。若沒有對神的堅信,一個生長在拿撒勒的農村女子根本沒可能說出這樣的話。馬利亞出於對神全心的信靠,就甘願讓神的旨意在她身上成就;也因為全心信靠,馬利亞蒙神喜悅,得著從神而來的無邊喜樂。由此可見,喜樂是源於對神的敬畏、信靠與盼望,讓自己的生命與神緊緊連結在一起而得著的、與神合一的生命。有了喜樂的生命,就能夠生出平安及穩妥,來應對世界各種各樣的挑戰和限制。

「超越自己」- 擴張生命境界配合神心意的抉擇

馬利亞說:「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一48)

神是顧念卑微者的神,祂沒有從豪門世家中挑出一個大家閨秀,也沒有選擇一個學養俱佳的奇女子,因為這些都不是神所要的生命素質。神所要求的,是一顆甘願在神面前謙卑順服的心。聖經中無數的生命見證告訴了我們:神揀選的器皿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這些人的生命都是認定神、甘心順服在祂權柄之下的人,如摩西、尼希米、以斯帖、彼得、約翰、保羅,甚至近代的信徒馬丁路德、戴德生、德蘭修女……等。神是顧念卑微者的神,祂所使用的,是那些一心降服,在祂面前甘自卑微的人。

馬利亞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這話不是出於驕傲,而是謙卑地接受神的揀選,肯定神所賜的位分,並願意配合神心意去做人生抉擇,因而生命境界被擴張,看到神在人身上成就大事,並獻上自己的一生讚美服事神。由此可見,馬利亞是為了自己所得的福分而稱謝神。蒙神揀選、為神作工是有福的,我們既與神立生命之約,讓我們都學效馬利亞,懷著感恩的心來回應神恩,並以委身事奉來作信仰的回應。

最近翻閱了德蘭修女《愛的智慧》,這書的前言如此描述這位被神使用的卑微者:「一九七九年,當著名的諾貝爾獎和平奬頒發給一位天主教修女時,世界各地的人都感到震驚。因為這位修女不是什麽風雲人物,只是一位默默奉獻自己,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的平凡人。」德蘭修女一生確實活出她口中所言:「心懷大愛做小事」的價值。

2018年大堂主題:「尊貴事奉言說上帝,彼此分擔活出命豐盛;超越自己拉闊視野,提昇屬靈意識響應神國」。每一年的主題都是指向一個將要展開的屬靈旅程和回應福音使命。願大堂主題不只成為我們「口號」,更是我們未來三年可經歷和實踐,並深化自己的靈命、肢體關係和福音使命的屬靈目標,以及對神國的響應。

親愛弟兄姊妹,請不要小看自己,讓我們一起覺醒神在生活中的臨在,以被神使用、超越自限為生命中最大的喜樂,猶如馬利亞的生命一樣,因著有著神介入的屬靈經驗,從而由衷地為神唱出獨特的生命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