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56期 – 以色列朝聖之旅分享

文:戴偉峯/史栽

今年有幸可以參與到大堂所舉辦的以色列之旅,由開始到啟程,超過了一年的期盼,終於在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下開展。第一次踏足以列色地,想到自己竟可來到從小於聖經中讀到的地方、耶穌的故土「以色列」,想到將會跟隨耶穌的腳踪,親履祂當時教導人、行神跡奇事、受苦、受難的地方,心靈的撼動和感恩之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只能說,能來聖地赴盛宴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神滿滿的恩寵他們。

十五的天行程,超過七十多個景點,行程相當緊湊。在此非常感激同行的牧者周姑娘及黎牧師,他倆身兼數職,領隊兼導遊再加許多神學的解說,不僅安排各人的住宿、膳食、交通、娛樂、時間分配,還要照顧我們靈命的需求,安排了每天的靈修資料,三次清晨的苦路,一次的聖地聖餐,講解與各個到訪的地方有關的聖經章節,帶我們祈禱、唱聖歌及團體分享,還一起經歷大大小小的突發意外。在牧者們盡心盡力的陪同和帶領下,我們的收穫是豐豐富富的!

可是,緊湊的行程、人工的景點和消費的氣氛,令我從起初既緊張又興奮、滿有期盼的朝聖者心情,慢慢被消費者心態所蠶食。直至來到一個未曾給予人工修飾,從耶穌時代至今天還始終如一的「加利利海」,它的平靜使我從消費者的狀態中走出來,再一次回想自己此行的目的。當船駛到湖的中央,我們有一段安靜默想的時間,其中船和大家都在其中停了下來,感受其中的平靜,使我想到耶穌在這看似平靜但變幻無常的加利利海當中所行過的神跡、教導及呼召,主耶穌確實在此處存在過、生活過,我也身處其中,重拾朝聖者的心態來經歷這朝聖之旅。

感動又感動,神用不同的方式觸動每個人的心。在這十五天內,在祈禱中,在眾多不同的景點裡,眼淚稀溜嘩啦,此起彼落。很多人問我朝聖的感想,我想眼淚是就最佳的表達。亦因為有這次「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5)的朝聖經驗,讓我在旅程完結之後的讀經生活更有動力。聖經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堆與我無關的歷史事跡,而是每日必吃的生命之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