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展開新的一年:「感恩」、「認罪」、「稱頌」

文:陳淑嫻牧師

2017即將完結,新的一年、新的一頁也隨即展開。面對著一年最後的一日,或許有人會感到依依不捨,慨歎時間的飛逝,自己沒有好好地享受它、利用它、它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即將結束了。正如杏林子在一篇名為《年終》的散文中分享:「一天天,一年年,孩子成長,青年茁壯,壯年衰老,老年凋謝,生命的腳步也永不停歇。…… 日出日落,花開花謝,月圓月缺之間,我們是否注入一些甚麽意義和價值,我們是否辜負了自己,辜負了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著一年最後的一日,你會選擇如何度過?

「感恩」:神從歲首到年終的厚恩

正如詩人在詩一零三 2 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詩人自言自語地提醒自己,也提醒了我們:人生在世,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也要用盡最後一口氣來感謝神恩。就是因為不忘神的恩情,也深知未來也有賴神的恩去活得更好。「忘記」並非一時想不起來,從記憶中暫時滑走,而是「否定」的意思。「稱頌」與「不可忘記」互相呼應,一個愈懂得一生感恩頌讚神的人,不但有一個屬靈的向度,看到萬物背後的供應者,更愈有意識謙卑承認原來人是活在供應者的眷佑和保守之下。詩人將稱頌神與數算神的恩典連接起來,提醒每一個屬神的人,若然停止稱頌神的恩惠,忘記了神的恩惠,這人就算活著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勢必漸離救贖之路,浪費光陰。
邀請你此刻安靜回顧:回首這一整年裡,對於神給你的種種恩惠,怎樣會助你更懂感恩?詩人在稱頌神的作為中,呼喚自己不能忘恩,這對你迎向新的一年有何提醒?

「認罪」:以清潔的生命來仰望新的一年

當然,我們在這一年也不無難過的時候,也有得過得胡混、得罪神的時候,我們豈能把過去的罪孽帶進新的一年?所以我們也應在這一天細細檢視自己的生命,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求神憐憫我們的軟弱,赦免我們的過犯。今天若有小組聚會,大家在彼此感恩後,當有向神認罪的環節,各人可把自己的罪寫在一張紙上,摺好,眾人各自做認罪禱告,然後小組組長把眾人的紙張放在一個紙袋內,封好,然後為眾人的罪呼求神的原諒,之後把紙袋丟掉,象徵罪得赦免。最後,眾人手潔心清地向神立志,聖潔而忠勇地踏進新的一年,過蒙神喜悅的人生。

「稱頌」:以敬拜(事奉)的生命,展開新的一年

讚美首先針對著自己的內心,呼喊聲是從心底發出,是人對神至真誠的感謝,並降服於神大能的主權下,向神發出真誠的敬拜。因著從神而來的恩典,敬拜者的心應被恩感而口裏歌頌讚美。
我們當懷著一顆感恩、歡喜快樂的心敬拜神,因為我們是屬神的,我們的生命與祂結連在一起。當我們認識祂,並真知確信祂是我們的創造者、看顧者、拯救者,也體驗到祂時常保守和眷佑著我們的時候,即因著這種與我們生命連結的關係,我們就足以由衷地向祂發出喜樂的敬拜 ( 事奉 ),而祂亦因著我們的敬拜得著最高的榮耀。
本年大除夕奮興會將於今天晚上 10 時 15 分舉行,願眾人在一年之末同心獻上感恩和讚美,以被神奮興的生命跨進 2018 年,這是最好的一項送舊迎新的方式,即眾人一同參與大除夕奮興會,以敬拜讚頌和謙卑領受神道來開展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