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言說上帝(一): 察看上帝在生命的中蹤跡與作為

文:羅翠璧宣教師

今年大堂主題是:
「尊貴事奉言說上帝,彼此分擔活出生命豐盛;
超越自己拉闊視野,提昇屬靈意識響應神國」
「言說上帝」是本人最有負擔的題目之一,因此今個月的牧者分享將以此為題,和大家一同探討如何可以將之實踐。
要言說上帝,我們首先要認識上帝,才會有言說的內容。很多人怕分享,是因為不知道要分享什麼內容。一個人即使有多好的口才及文采,若沒有對上帝確切的認識與經歷,則所言說的只會空洞無物。上帝是超越的,按人的智慧根本無法明白祂,但人能認識上帝,全在於上帝向人所作的啟示與恩典。第一,上帝已透過《聖經》向人啟示自己;第二,上帝藉着祂的靈介入人類的生命與歷史當中,讓人可以看見祂的蹤跡與作為--我們的上帝不只是在文字上被記載,而是又真又活、可以讓人親身經歷的!因此,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察看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臨在與作為,同時按《聖經》的話語辨別和理解這些經歷。

正如詩篇所言:「上帝啊, 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 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 仍和你同在。」(詩139:17~18)

上帝對我們的美意多如海沙,祂的同在從不間斷。可是,在鬧市喧囂、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忽略上帝在生命中的臨在及作為。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思意念集中於自己的重擔、內心的焦慮、別人的目光,卻沒有在意上帝的蹤跡,亦少有靜聽聖靈在心中的微聲細語。當人安靜在上帝面前,在聖靈的光照下,就會發現上帝不僅透過聖經的話語對人說話,更是透過生活中所遇到的人與事、生命中的種種際遇,讓人經歷祂的作為。
因此,要成為一個能隨時可以言說上帝的人,首先是要恒常地在上帝面前聆聽祂的話語,並且在聖靈的光照下整理自己的生命,察看上帝在生命中的蹤跡與作為。而我們在這過程當中所沈澱的領受,就可成為自己言說上帝時所能分享的、有血有肉的信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