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言說上帝(二): 簡易四部曲

文:羅翠璧宣教師

上回提到若要成為一個能隨時可以言說上帝的人,首先是要恒常地在上帝面前聆聽祂的話語,並且在聖靈的光照下整理自己的生命,察看上帝在生命中的蹤跡與作為。而我們在這過程當中所沉澱的領受,就可成為自己所能分享的信息。有了信息之後,我們就要組織所言說的內容。
不知道大家曾否試過,當別人興致勃勃地向你分享信仰的經歷,你卻因為他太「長氣」而不耐煩?很多時這是因為分享的人未組織好所要分享的內容,便不能有效地將想分享的信息傳遞,花了很多言辭而說不到重點。人的集中力有限,且常選擇性地聽自己想聽的說話,因此在言說上帝前先組織內容十分重要。

為了讓大家容易掌握如何組織言說上帝的內容,在此我分享一個簡單的四部曲,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言簡意賅地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
1.處境與感受:簡述你所經歷的處境、相關的背景、你個人的感受等。這可有助別人明白你的經歷,使你所分享的信息顯得更立體。但注意只須分享與信息相關的背景,儘量避免旁枝雜葉。
2.上帝的臨在與作為:在你的處境中,神以獨特的方式臨在與介入,讓你認識祂的慈愛、公義、信實、憐憫等屬性。
3.領受的信息:上帝的介入對你的生命發出了什麼信息?
4.生命的成長與轉化:在這經歷後,你的生命有何成長與轉化?
例如:

處境與感受 有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量是過於自己的能力所能應付,於是心中充滿了壓力。
上帝的臨在與作為 在一次靈修中,讀到「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二1)。於是我禱告將心中的壓力交託給神,求神幫助我靠祂的恩典剛強起來,心中便如釋重負,經歷到神所賜的平安,並且覺得滿有力量。
領受的信息 我感到神在提醒我不能倚靠自己去工作,在自己看為不可能的情況,要靠祂的恩典,超越自己。
生命的成長與轉化 之後,我花更多時間禱告,不讓工作佔據了禱告的時間,更多聆聽神的聲音,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工作,就經歷到神的介入與恩典。

以上分享的當然不是唯一的方法,只是希望透過這簡單的四步曲可以拋磚引玉,引發大家思考如何組織自己的分享,並能有效地傳遞信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