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言說上帝(三): 深化信息

文:羅翠璧宣教師
上回提到一個簡易四部曲,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言簡意賅地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四部曲內容包括:1)處境與感受,2) 上帝的臨在與作為,3) 領受的信息,4) 生命的成長與轉化。當然這不是唯一的框架,只是藉此拋磚引玉,引發大家思考如何組織自己的分享。

事實上,同一個經歷,可以讓人有不同深淺程度的體會,甚至會有不同的詮釋。例如同樣是重病痊愈的經歷,有人會強調神大能的醫治,有人看重家人、親友的同行與慰問,有人則更重視在病榻上安靜禱告、與神相遇的經歷。我們所領受的信息深度,關鍵在於我們事後的沈澱與整理,亦影響了我們如何回應神的介入。組織分享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整理的過程,因此我們愈願意分享、就彷彿經歷得愈多,同時又驅使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回應神的厚恩。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參雅二:26),深刻的領受必然會引發人生命的轉化,並展現於具體的行動。自初信開始,我是一個熱切於追求「屬靈的經歷」的人,但隨著信主的日子漸長,愈明白到真正「屬靈的」經歷,會叫人結出生命品格的果子,以及對神生出更深的順服與委身。
曾經有位弟兄向我分享他在夢中看見世界發生大災難及主耶穌再來的景象,他問我是否信他有這樣的經歷。我向他指出,重點不在於我是否信他,也不在於他的經歷有多奇妙,而是在於他如何回應。我甚至認為不必過於斟酌這是出於自然的夢境,還是來自神的異夢,更重要的是這弟兄如何消化主再來的訊息──今世的有限與永恆的盼望是否驅使他更熱切委身事奉、跟隨基督才是關鍵。
在此希望能鼓勵大家透過沈澱信息而深化在屬靈經歷當中的體會或領受,不要像經歷五餅二魚神蹟的大部分群眾那樣,只停留在追求「吃餅得飽」的層次,而是要追求經歷生命的成長與轉化。此外,不一定是「成功經驗」才值得分享,即使是挫敗的經歷,只要能沈澱到當中的屬靈領受,以及看到自己生命成長與轉化的方向,亦是值得分享的題材,甚至
更能觸動人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