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言說上帝(四): 向未信者分享信仰

文:羅翠璧宣教師
上回提到如何透過沈澱自身的經歷以加強屬靈的的體會或領受。同一個經歷,可以讓人有不同深淺程度的體會,關鍵在於我們事後的沈澱與整理。言說上帝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整理的過程,因此我們愈願意分享、從經歷所得的體會就會愈多,同時又驅使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回應神的厚恩。
言說上帝的對象,除了可以是身邊的弟兄姊妹外,更應包括未信主的親友。每個真正愛主的基督徒都會關注上主所關注的──拯救失喪的靈魂。因此,向未信主的人言說上帝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有不少基督徒以「沒有時間」為不傳福音的理由,但是佈道就是生活,是基督徒生命的自然流露。每天我們都會遇到不少未信主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等,即使我們不額外花時間去關心他們,本身都會有不少機會可以和未信者談話。我們可以把握機會在平時自然的交談中滲入言說上帝的內容,讓他們耳濡目染地認識神,甚至是引起他們對信仰的興趣。
根據個人經驗,我認為以下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在生活中引入信仰的話題而不令對方反感的,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

1.拋磚引玉
向未信者分享信仰經歷,要先引起對方的興趣,他才會有心聽下去。我們可以簡單地用一兩句話說出你想分享的方向,但不說詳情,引起懸念,待對方表示有興趣了解及詢問才分享下去。例如:「我今天經歷到上帝很真實,祂介入了我的生命」、「剛剛過去的週日,我在教會中有很特別的經歷,看見了生命的真相」,甚至簡單如「上帝對我很好」、「返教會是我每週日愛做的事」之類的都可以。到對方問我們:「為什麼呢?/是怎樣的呢?」我們就可以分享下去了。

2.簡潔言說
在向未信者分享時,長氣是大忌,除非對方是很有興趣聽,否則愈簡潔愈好。記得有一次我在飛機上與一位西班牙的年輕女士交談,她說自己沒有信仰,不過喜歡做瑜珈的默想。我就和她分享說基督教也有默想的,而且曾經有不少大師是出自西班牙。她就很有興趣地問我基督教的默想是怎樣的,於是我就由此入手和她分享上帝與福音,亦教她如何向上帝禱告。

3.信心堅定
當我告訴未信者自己是基督徒,或者試圖分享信仰時,很多人都會問:「你怎麼知道上帝是真的呢?」我就會以堅定的眼神看著對方說:「我經歷過」。對方通常都會有興趣了解:「你的經歷是怎樣的呢?」那麼我們就可以向對方分享一次自己與神相遇的經歷。(至於如何分享,可以參考《言說上帝(二)》的簡易四部曲)
自小有不少人對我說:「你很有佈道的恩賜。」但我卻認為佈道不是一種某些人獨有的恩賜,而是主對每個基督徒的命令。沒有人可以說:「我沒有佈道的恩賜」而不向未信者言說上帝。耶穌復活後吩咐祂的跟隨者:「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而更重要的是耶穌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當人願意去佈道、去實踐耶穌的吩咐,祂必定與人同在,加人力量與「恩賜」。因此,佈道的「恩賜」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以有的,當你愈願意實踐使命,你便愈經歷到主的同在與大能。深願我們都不吝嗇向人言說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讓更多人可以得到激勵,願意向上帝敞開心扉,認識祂、歸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