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文:周健雄牧師
高壽是神對屬於祂、一生敬畏祂的人的賞賜,亞伯拉罕和以撒都是「壽高年邁,安享天年」( 創廿五7,卅五29,和修本),摩西在死的時候,甚至「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申卅四7)。箴言說「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箴二十29 下),即以高壽為尊榮的標記。

聖經其中一位常被人稱道的老年人是老而彌堅的迦勒。迦勒八十五歲那年,自動向約書亞請纓,要上去得希伯崙為業。那時希伯崙住著強悍的亞衲族人,且有堅固的城,但迦勒說:「我窺探這地時是四十歲,今年八十五了,仍記得當年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這四十五年來,我從沒有一天忘記這話。看﹗我還是強壯,跟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你許我上去奪取那地吧﹗」( 書十四9 ~ 11) 迦勒的一生,堅信神的應許,沒有半點遲疑,且身體力行,在晚年成就了偉大的事業,備受尊崇。但像迦勒一樣,到了八十五歲仍然可以上陣作戰的人畢竟極少,一般人到了晚年,都是到了總結一生得失的時候,而能否把神的話語傳給下一代,就成為年老是否得榮耀的指標。聖經中蒙神喜悅又得享高壽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終其一生都遵從神的話語,以其一生的經歷為神作見證:「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詩七十一17) 敬畏神的人,他們的一生有許多與神同行的經歷,足以作為下一代的模範;這些人若曾經跌倒,他們回轉的經歷足以作下一代的鑒戒;他們一生所成就的傳奇(legacy),更足以作信仰價值的標杆和準則(benchmark),正如詩人所說:「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詩七十一18)
使徒約翰年老的時候,叮囑門徒不要犯罪,指出人若說我認識神,卻不遵守神的命令,就是說謊話的( 約壹二4),又說:我們若遵照耶穌基督的命令行,這就是愛( 約弍6)。使徒彼得年老的時候,寫信給教會眾人的時候,也苦口婆心地勸說門徒,若人能脫離世上情慾來的敗壞,才得分享神的本性( 彼後一4 下)。這些老年人都有與主同行的經歷,希望在有生之年把一生最重要的心得告訴年輕人,切望晚輩都像他們一樣,得著從神而來的福分。
教會明年將屆四十週歲,許多與教會一同成長的肢體,也已五十多、快要六十了。雖然仍未算老年人,但我們這四十年來與主同行、有高有低、有長進有跌倒的屬靈生命,足以使我們明白並體會到「在前的反要在後,在後反要在前」的道理,若仍然有心力,許多肢體都會像迦勒一樣起來,不讓後生,散發年輕老齡(young old)的生命光輝。若未能有此精力和機會,也是反省回顧,探尋神如何介入我們的生命、造就我們前半生的時候了。我們的生命經過反思和整理後,就可以有故事向下一代言說,把寶貴的信仰價值承傳下去,讓我們的群體無論年長或年少,都成為神喜悅並使用的群體。那麼,我們一頭開始斑白的頭髮,始足以成為我們生命尊榮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