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文:周健雄牧師
箴言有一句關於教養孩童的話,值得我們再三思想:「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 箴廿二6)
參孫和撒母耳的一生,可以作箴言這句話的註腳,只是前者是反面教材,後者是正面教材。參孫我們已討論過,他的失敗原因,正是因為沒有從父母親那裏得到恰當的教養,反而他的父母容讓他順從情慾,任由他拒絕走當行的道。撒母耳和參孫相同的地方,是他們都許下終身作拿細耳人的願;撒母耳與參孫不一樣的地方,是參孫的父母未能在他幼年的時候用聖言來教導參孫,以致他長大後偏行己路;而撒母耳的父母卻從一開始就重視對撒母耳的教養,他們的敬虔對撒母耳產生強大而積極的影響,把撒母耳陶造成一位守戒律、敬虔自守的拿細耳人,一生行在神喜悅的道上,於是一生蒙福、蒙神使用,成為民族的先知、士師,和造王者;掃羅和大衛,都是由他親手膏立的。
撒母耳的父親以利加拿和母親哈拿都是敬虔的以法蓮人,哈拿本來無子,因她誠心的祈禱,神應許她得子嗣。哈拿為兒子取名為撒母耳,並把兒子奉獻為拿細耳人,終身服侍神。撒母耳斷奶後,哈拿就履行承諾,把撒母耳送到祭司以利那裏,留在聖殿事奉神。

在聖殿當學徒的童子撒母耳,與他的師父以利的兩個兒子,形成強烈的對比。撒母耳初到以利那裏時,是一個斷奶不久的童子,童子之名除了指撒母耳年紀小之外,還表示他心地純潔。但以利的兩個兒子,聖經卻稱他們為「惡人」,這字的原意是「不值一文」的意思。他們之「惡」,表現在他們不尊重神,又不尊重身為祭司的父親之上。他們在信眾獻祭時,竟然把壇上的祭肉叉走來吃,完全視禮祭為兒戲。以利兒子這樣膽大妄為,以利實在難辭其咎,該負上最大的責任。
幸好以利身為撒母耳的師父,未有孤負哈拿的託付,沒有把撒母耳帶壞。撒母耳十二歲那年,神的話在撒母耳就寢時臨到他,他以為是以利的呼喚,就立刻起牀迎向以利,問他有何吩咐,由此可見撒母耳對師父的尊重。聖經特意記述當時以利睡在自己的地方,撒母耳則靠近約櫃而睡,二人睡覺的地方與約櫃距離的遠近,反映二人對事奉神熱心的差異。撒母耳三次聽到呼召,三次都朝著以利去回應他,這反映撒母耳的警醒,隨時回應召命。但撒母耳敬虔的基礎由家庭教育奠定下來,以利對撒母耳雖也有提攜之功,只是以利表裏不一,若非神保守撒母耳,世界或將喪失一個改變時代的領袖。
撒母耳沒有在以利手上學壞師,抵不上以利縱容兒子順從情慾的罪。以利不尊重祭師聖潔的身分,任由兒子犯罪,一手把兩個兒子推往死地,更因此褻瀆神的聖名,最終以利全家被神唾棄,相繼滅亡。以利的故事印證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的重要性,用神話語教養兒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將要培養出一個接一個撒母耳;任由世界的價值影響兒童,讓他們在世人眼中被看為聰明,其結局卻要如以利把兩個兒子推向死地,極其愚拙。為人父母和牧養下一代的弟兄姊妹,我們當曉得如何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