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大齋期談食?!

文:曾寶玲牧師

2018年大齋期於今個主日開始,想必弟兄姊妹在操練簡樸和克己的生活上已定下一些可實踐的目標。在大齋期之始,讓我們從食談起,從中思考個人的吃喝操練如何跟愛及關係的建立與重整相連。

亞里士多德說過,若要成為某人的朋友,你們便應該同吃一包鹽。(“Men cannot know each other until they have eaten salt together.” ──Aristotle) 他這話的大意是:友誼是由同檯共桌而來的。原來,食物和愛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作為人類,我們的第一餐是在母親的乳房進食。那時,我們被愛與安全感所充滿,也被營養所充滿。

最近知悉有一慈善團體正在向全港食肆推動「關愛桌」行動,就是鼓勵食肆設置無障礙通道,提供較大的餐桌和較長的用餐時間,並有預約功能,為一些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及其家庭,可以與正常人一樣,一起外出用膳,一起享用社會上的資源。這計劃使我聯想起近期叫我留意的一句標語 ──「同理心生活由餐桌開始」。

其實早在二千多年前,主耶穌已啟動福音運動中的關愛桌行動。主耶穌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不要請你通常和他們聚在一起,互相吹捧的人。不,你擺設筵席──一頓真正上好的飯餐,倒要邀請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邀請那些被排擠、被忽略的人,你就有福了,你會得到天國的回報!」(參路十四12~14,意譯) 主耶穌不單作出如此的教導,祂更身體力行地活出祂所說的,祂常與社會上被排擠的罪人、稅吏和妓女一起吃飯 (可二15~16)。

當主耶穌說「邀請他們來到你的桌前」之時,祂是談及帶領人們一起進入友誼之中。而主耶穌知道這並非總是令人舒適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批評祂,因為祂與罪人和妓女一同吃飯;祂成為了他們的朋友。啟示錄三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我們須要回應主耶穌在門外叩門,然後開門讓祂進來,成為我們的朋友。成為主耶穌的朋友,就是成為被排擠、被忽略的人的朋友。當我們學習成為被排擠、被忽略的人的朋友時,我們便進入這奇異的關係中──與上帝建立友誼。

讓我們開始大齋期吃喝的操練時,把關注連於與上帝建立友誼,也就是與祂所愛的人( 我們的組員、我們的家人、我們不喜歡的人、我們接受不了的人、與我們不同的人,以及近處及遠處須要福音的人……) 建立/重整關係。讓十字架提醒我們:我們是被救贖、被稱義的,得享上帝的憐憫,以致我們都有憐憫的心腸去對待身邊的人,關愛跟我們不同的人,跟他們進入群體裏去,領他們同往天國,在上帝的筵席裏一同坐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