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從單薄到豐富(from thin to thick)

文:曾寶玲牧師

弟兄姊妹,我想跟大家分享今年大齋期自己作了的一個小行動,就是認真細閱、坐下抄寫及開聲背誦沿用已久的大齋期口號──「節約自制,操練靈性,饑饉儉樸,分享豐盛」。想不到這個小小行動,卻勾起我歷年來大齋期裡不少操練的故事片段,連畫面、聲音、感受都一一浮現,涉及的故事有別人的、也有自己的,有間接聽聞的,也有親身經歷的,我頓然覺得自己經驗了一個從單薄到豐富(from thin to thick) 的過程。

什麼是從單薄到豐富(from thin to thick) 的過程?這要先從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談起。敘事治療是個後現代心理治療學派,一改傳統心理治療的世界觀與治療方式,既不分析也不診斷,就是讓案主敘說自己的故事罷了。案主從敘說故事中理解自己,並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進而重寫生命故事,生命的改變就在其中。換言之,敘事治療的基礎思想,是從重寫生命故事的對話過程(re-authoring / restorying conversation),使故事從單薄的結論帶到更豐富的領域,透過故事來重構我們生命的意義。

我們生來就伴隨著某些故事,這些故事存在於我們的家族傳統、文化中的童話故事、靈性修養的傳承,以及學校裡所聽到的歷史當中,等著我們去發現它們。在處理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情節的過程中,透過與他人互動的這些故事,我們主動建構自己特定的道路。我們反覆述說的事件,以及他人對於我們的傳述,奠定了我們存在的主調與感覺。

有說:「生命即是故事, 故事即是生命(Life as story, story as life)。」不錯,人的生命乃由很多不同故事組成的(multistoried)。可是,很多不同及豐富的故事卻容易被忽略及忘記。讓我們學習認出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故事,好將實際上可以大不相同的意涵顯現出來。回顧這些敘事,讓我們能夠有機會選擇故事與自身連結的方式,並調整自己的作為,使之更符合自己所珍視的信念與價值。讓我們發掘更多更新的故事,將單薄的結論帶到更豐富的領域。

上週起,我開始細閱五餅二魚小冊子,特別是每一封信件,每一個名字,每個地方名……我相信這會豐富我大齋期的故事庫,並且會連繫普世。我也邀請你跟我踏上這旅途。

故事是活的,透過「對話」,故事才可以「生生不息」。故事的力量,就是這樣來的。在大齋期裡,你有故事要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