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花情

李詩詠姊妹/插花組

每年製作賀年花都是我們插花組的一大挑戰,當中的難度在於賀年花的體積必須大而豐盛、有新年的氣氛、要堅固,並要能保存三個星期以上,所以限制比較多,不過越複雜就越有挑戰。事前同工們費盡心思想出了設計,畫了草圖以計算可行性。我們用了圓形作核心,取名為「完全恩典」,也是中國人圓滿的代表。我們先用銀柳紮作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圈子,下面插滿了賀年花有紅掌、綠西施菊、大金菊、黃百合……還有好多細襯花,務求做到豐盛的感覺,將新年氣氛傳達。最後用了紅線作另一個焦點,加重中國味道,倍添節日氣氛。

同工們用了一個晚上將作品完成,隨後三個禮拜定期換花,其實都幾吃力。不過插花時常給與人錯覺,誤以為是一種好優雅的活動,箇中滋味真是參與過才明白。同工們時常在花墟抱著大包細包花到處頻撲,如果遇著下雨天更是狼狽。之後就是搶的士,因為花墟繁忙,所以真的很難截車呀! 不要以為最難時候過了,這其實只是序幕。因製作過程有好多你們想不到的工序,會用到鷄仔網、鋸、鉗、鐵線、爉、熱溶膠………許多大家意想不到的工具,這應該像做五金多些!所以入插花組真是要「捱得」,我時常形容辛苦過「賣菜」!

 

但每一次完成作品都有種說不出的滿足,那份激動、感恩之情大大蓋過了一切,成為了我們的原動力,還有一班志趣相投同工互助互勉,不得不讓我說句感恩有這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