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基督的勝利

文:梁靄庭牧師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復活節是記念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戰勝死亡復活的事蹟。按照大公教會的禮儀年曆,復活節期是教會年曆中最重要的節期,因耶穌基督已得勝了!耶穌基督的復活戰勝了死亡、粉碎了邪惡的勢力,表示人信靠生命之主,能得著永生的盼望。事實上,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沒有基督的復活,我們所信所傳的便是枉然。

早前看了一套電影「黑暗對峙」(The Darkest Hour),它講述二次大戰時,主戰派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怎樣臨危上陣,接替了主和派的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 成為了英國首相,面對主和派的執政聯合政府力排眾議,爭取出兵向德國宣戰的事跡。其中一幕是丘吉爾上任後,在1940 年5 月13 日英國國會下議院發表的第一篇演說──「熱血、辛勞、淚水及汗水」”Blood, Toil, Tears and Sweat”,遊說議員支持他出兵對抗德國的議決。當問到人民需要甚麼,他說只要一個字──勝利(victory)。沒有勝利,存活是不可能的!
「勝利」(victory)對我們作為跟隨主耶穌基督的門徒而言,更是存活的關鍵!基督徒得勝的關鍵,是基於基督的勝利。主耶穌基督的勝利,就是克勝罪惡的權勢,從死裡復活,把那惡者徹底征服,使眾生都能藉著祂與天父和好,靈性復甦,不再活在罪惡的權勢之下。若沒有基督的復活,沒有祂在十架上的勝利,人仍然活在靈性昏暗當中,活著只為滿足肉體的邪情私慾,就像行屍走肉一般。我們作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經歷了靈性的重生,在每次的屬靈爭戰中,都能倚靠復活主耶穌基督而勝過那惡者的攻擊!這全因基督已戰勝了那終極的戰役。雖然現實上人生總會面對不同的生命挑戰,但我們也不必感到絕望。我們只管信靠主耶穌基督,把生命主權交上,凡事信靠祂及由祂掌管,定能活出以靈性為主導的生命。這才是真正活著的生命!

電影在終結時,道出了邱吉爾的名言:”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counts.” (「成功不是終局,失敗不是致命的,唯有持續的勇氣才是最重要。」)

人的一生也交織著無數成功與失敗的例子,但這些都不是終極的。如人因一時的成功而驕傲自滿,一時的失敗便一蹶不振,這都是叫人中了那惡者的詭計,叫我們遠離復活主、生命的源頭。基督的復活給生命的保證,只要持定心志與復活主結連,就有勇氣和能力抵抗那惡者的攻擊。勇氣(courage)是作為跟隨基督的門徒其中一個重要的生命品格。勇氣並非匹夫之勇,乃是基督在人心中內住,活出一種不畏困難,勇於面對挑戰的生命素質。縱然我們是軟弱及有限,但只要人堅持信靠及跟隨復活主耶穌基督,不輕言放棄,總能活出所需的勇氣跨過人生的種種挑戰。回頭再看,定能看見自己成長的足跡,超越自我的限制,為基督作了美好的見證!願我們也活出基督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