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死不能把復活主拘禁

文:周健雄牧師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徒二24)
這段話是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向耶路撒冷民眾的宣講。這段話所說的「他」是指耶穌。耶穌之所以是使徒宣講的對象,正因為祂是從死裏復活過來。耶穌的復活不僅是祂個人的事,更是涉及普世全人類生命、死亡、本性與命運的大事,因為祂已顯明祂已克勝死亡,說明祂才是生命的主宰,人人都可以靠著祂得生。
使徒彼得這句話須特別注意的地方,首先是「死的痛苦」。「痛苦」(ὠδῖνας) 是「生產的陣痛」(birth-pangs) 的意思,彼得用這意象來描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實在很有意思,因為孩兒的出生,必經產前的陣痛,這正好說明「受苦與死亡」不但不是祂生命的終局,反而「復活前的陣痛」。這就顯明:象徵死亡的墳墓竟然成為生命的母胎,神不但要耶穌從墳墓而出,更要藉耶穌的復活恢復祂在眾生之前的尊榮,再一次向眾生顯明祂才是掌管生死權柄的主宰﹗但不可忽略的是,生產的陣痛不是尋常的痛,這話也啟迪了愚昩的眾生,耶穌的得勝,是因祂對眾生的大愛,使祂甘願經歷極度的痛苦,嘗盡十字架的羞辱,是真正的產難之痛﹗﹗﹗耶穌復活後,這十字架令人人驚怕的致死刑具,彰顯著死亡的毒鉤並權勢之刑具,其震攝之「力」全然粉碎,至此,死亡的痛苦,因著神使基督復活的大能,得以全然「解釋」通透﹗
「解釋」(λύω) 是「鬆綁」、「釋放」的意思,相反詞就是「拘禁」(κρατέω)。「拘禁」是動詞,它的名詞是「權柄」(κράτος),死亡的權柄本來牢牢地掌握在那惡者的手中。然而,神要釋放的,誰可拘禁?﹗希伯來書說得好,主耶穌「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來二14 下) 由此可見,耶穌從死裏復活,正是從那掌死權者的身上奪回生命和死亡的權柄,回復不能朽壞、永世的君王的身分,震攝諸天、眾生,並叫普世全人類都可以因信得生。

主耶穌復活了,所有信祂、屬祂的人,死亡就不再是生命的終局,反而靈性的死亡,雖然在肉身活著,但在神的眼中,實與死無異﹗主耶穌復活了,讓我們懷著永世的盼望,記念主耶穌甘願放下天上的尊榮,取了血肉之體來到世上嘗盡本來須由我們親自承受的痛苦,叫我們懷著敬畏、感恩的心報答主的救贖深恩,眼目不再投放在世上短暫的日子而放縱情慾,而是靠著復活主在世上以敬虔度日子,活出光明、聖潔、滿有生命感染力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