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盼望之民

文: 梁靄庭牧師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羅十五13)

基督的復活為世人帶來永世的盼望。耶穌基督勝過死亡而復活,表明耶穌基督是生命的主宰,死亡並不能把祂拘禁。故此,耶穌基督帶來的盼望是生與活的盼望,使人的靈性生命與神永遠連結。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所傳的便都是枉然(林前十五14)。

當代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曾參與二次世界大戰,在1945-48 年間更成為了戰俘,曾經先後被囚在比利時及英國的戰俘集中營。這看來是苦不堪言的經歷,卻讓他經歷了上帝的同在。莫特曼從詩篇三十九篇得著安慰,他深感上帝在苦難中與人同在(being with),在黑暗無望的境地,上帝帶給他活下去的盼望。莫特曼從基督在十架上的受苦及死亡,體會到上帝並非高高在上,祂的道更親自來到世間,成為人身,參與人世間的苦難,獻上了自己的性命,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者的權柄,表明祂是生命的主宰。

莫特曼在被俘虜的過程中,領會到基督的復活表明死亡不再是人的終局。基督要再來建立上帝的國度、並徹底更新改變這個世界的應許,更成為人盼望的源頭。基督的復活使死亡不能對人構成威脅,更不足以使人畏懼、絕望。盼望,成為了他信仰的轉捩點,開創了他的盼望神學(Theology of Hope)。

莫特曼的經歷告訴我們,縱然面對人世間的苦難,只要心存盼望,人就能夠活出生的力量;沒有盼望活著便沒有意義可言。事實上,基督的復活就是人盼望的根源,基督的復活使人得著力量去學效基督的生命樣式,實踐信和愛,不會效法沒有指望的人只順從肉體而活。使徒行傳二章記載,聖靈在基督升天後降臨,「零距離」地與人同在,使人靈性復甦,在這個日漸朽壞的世界活出復活的、得勝的生命樣式。讓我們一同懷著永世的盼望、信和愛,堅實地在世上為祂作見證,朝向上帝應許的永遠不變的國度,讓更多人因我們的改變而歸信、生命徹底改變。